曹晖委员:打造社区新型养老共同体

2022-03-09 中国发展网

□ 本报记者 丁 南

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和家庭结构的变化,社区已成为开展社会化养老服务的重要支点。全国政协委员、福耀集团副董事长曹晖在全国两会上建议,打造以社区为核心的新型养老共同体。

一是充实基层力量,发挥社区养老枢纽作用。当前社区机构养老职能缺位,无力专职专责地履行社区养老服务职能,使得诸多顶层设计无法行之有效地落到实处。建议在社区机构中增设养老职能、功能模块,向上对接民政、财政、发改等政府职能系统,向下对接社区老年居民,向外对接商业化养老专业机构,因地制宜有效发挥社区在养老服务体系中的枢纽作用。

二是发展智慧养老,大力推进社区养老信息化、智能化建设。针对养老需求差异大、即时性强、人力成本高等情况,建议充分发挥互联网、移动通信及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优势,由养老机构、政府监管部门、社区等主体共同参与,建立开放、安全、普惠的养老服务一体化信息平台;依托成熟的居家养老智能设备、完善的家庭病床监测监控系统,打通社区公共服务机构和专业医疗机构、商业养老养护机构联动合作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医养康养一体化整合;将“适老化”理念充分融入社区和居民住宅的规划、建设和改造中,为养老信息化、智能化创造便利条件。

三是鼓励社企联动,多形式、多渠道引导各类养老服务主体进社区提供服务。当前我国养老服务市场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大力培育包括企业、个体户、公益组织在内的各类养老服务主体,为其进入社区提供养老、适老服务创造便利条件,并在财政、税收、工商、规划等方面予以鼓励和支持;加强对现有商业养老养护机构的规范治理,出台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及强制性行业标准,提升其在医疗保健、设备配置、卫生条件、人员管理等方面的综合水平。

四是加强老年人教育,探索满足老年群体成长需求的新模式、新做法。随着平均寿命的不断提高以及国家延迟退休等相关政策的实施,老年群体对于个体成长及发展的需求日趋强烈。建议对现行老年大学进行升级改造,在群体调研的基础上,设置更为丰富、与社会联系更加紧密的专业化课程,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老年大学进社区”,广泛提升老年人的社会适应能力与自我发展能力;鼓励社会力量开办面向老年人再就业技能、心理调适、兴趣发展等方面的公益性教育机构;倡导和支持开设相关心理课程,提供老年人心理咨询服务,促进老年人心理健康,重新唤醒其自我意识与独立人格,以适应社会快速发展给老年群体带来的巨大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