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推动可再生能源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双碳目标有效落地

2022-03-10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童馨 记者潘晓娟报道

当前,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进程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进程中,以光伏、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无疑是其中的主力军。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针对推动可再生能源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双碳目标有效落地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刘汉元表示,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进程中,以光伏、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无疑是其中的主力军。过去十多年来,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90%以上,成为全球最经济的发电方式。我国光伏发电成本已降到0.3元/千瓦时以内,预计“十四五”期间将降到0.25元/千瓦时以下,低于绝大部分煤电。如进一步考虑生态环境成本,光伏发电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为推动我国双碳目标有效落地,刘汉元建议:

一是建议支持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其原料及产业链各环节生产能耗不纳入能耗总量考核。2021年全国出现的大面积电力短缺,根本原因在于化石能源不断退出,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未能跟上所致。因此,建议光伏产业不纳入能耗总量考核,进一步加快其发展速度,满足能源转型需求。

二是建议尽快完善相关规范标准,配套相应政策机制,加大扶持力度,引导电动汽车成为电网储能终端。随着电动汽车数量大幅增长,如能有效利用闲置资源,将其作为分布式储能单元接入系统,除运行时间以外,大部分时间在线,成为电网储能、微网储能、小区储能、家用储能的一部分。这能大幅提高闲置资源使用率,还能进一步强化可再生能源使用场景,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助力双碳目标落地。此外,电网的智能化改造还将拉动相应投资。

三是建议提高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制造业零碳、低碳能源自给率。建议允许其自建光伏、风能电站,并配套完善相应体制机制、政策措施,优惠减免过网费,从而实现自发自用,既满足增量用能需求,又不增加碳排放,实现制造端全绿色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