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郁华代表:重大战略为宁夏发展带来机遇期

2022-03-1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本报讯  记者沈贞海报道  3月6日,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郁华表示,计划报告客观总结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思路清晰、数据翔实、重点突出。计划报告成绩总结“客观全面”、形势研判“与时俱进”、政策取向“提振信心”、目标任务“切实可行”。

“计划报告聚焦目标,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重点领域改革、强化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安排,很多工作都可量化、项目化,既有详细任务,又有具体路径,对各地围绕工作目标、聚焦工作落实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充分体现了思想性、指导性,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是有高度、有温度、有力度的好报告。在认真学习和讨论计划报告的过程中,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扎实优良的工作作风、严谨科学的工作态度和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李郁华如是说,“作为一名来自发展改革系统的人大代表,将深刻理解发展环境的‘变’与经济基本面的‘不变’,保持战略定力,沉着应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尽职尽责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李郁华介绍,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总体部署,为宁夏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和问题。在过去的一年,给予了许多支持。

在重大政策支持上,先行区建设、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等9个重大事项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宁夏东北部(石嘴山、宁东)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被列入“十四五”重点支持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出台了《关于支持宁夏能源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为宁夏能源转型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项目支撑、注入了发展动力。

在重大项目支持上,批复了一体化算力国家枢纽宁夏节点,对宁夏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数据中心集群、培育数据配套产业链带来新发展机遇。批复并实施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示范项目,辐射带动和提升宁夏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将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等3项工程列入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宁夏至华中特高压直流输电列入国家能源“十四五”规划,牛首山抽水蓄能电站等7个项目纳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7个县区列入国家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为推进能源转型发展创造了重要机遇。

在中央预算资金支持上,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较2020年增长53%,支持实施项目415个。这些宝贵资金,为宁夏补齐发展短板、撬动社会投资、增添发展后劲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于未来的发展,李郁华表示,将坚持系统谋划,构建“四梁八柱”,明确先行区建设之纲;坚持“四水四定”,突出节水控水,保障先行区建设之需;坚持保护优先,强化环境治理,筑牢先行区建设之本;坚持黄河安澜,构建坚强防线,夯实先行区建设之基;坚持改革创新,开展先行先试,激活先行区建设之源;坚持筑基培优,锚定发力关键,聚力先行区建设之要。

在今年的两会上,计划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推动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宁夏的深切关怀和巨大支持,为我们加快推动先行区建设进一步增强了信心,也为我们带来更大政策机遇和发展动力。”李郁华表示,先行区建设、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等,对宁夏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带来了窗口期、机遇期、提升期。

“下一步,我们将坚定政治担当,把服务国家战略、站位流域全局、担当宁夏责任结合起来,以更大的改革勇气、更多的创新思维、更强的责任担当狠抓落实,并争取为全国创造经验,作出示范。”李郁华告诉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