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任代表:“以用促进”推动氢能产业发展

2022-03-1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本报讯  记者白雪报道  氢能是涉及能源和交通两个十万亿级别市场的战略性新兴大产业,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在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看来,高质量发展氢能产业,对于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建设生态文明,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在国家顶层政策的引导下,氢能产业尤其是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获得了较快发展,从产业规模到成本成效都取得了显著提升,关键材料和装备技术更新和迭代将进一步提速,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链成本将随之大幅降低,产业即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不过,氢能及氢燃料电池产业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还面临一些问题。“比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步伐较慢、关键核心技术存在‘卡脖子’风险、氢能的应用场景比较单一等,同时,还存在工业副产氢的利用率不高,资本纷纷涌入氢能行业出现低水平重复建设苗头等问题。”张天任认为,只有全面扩大氢能及燃料电池的应用范围,丰富应用场景,完善基础设施,形成规模优势,才能有效降低制氢用氢成本,提高技术水平,“以用促进”建强产业链,推动全产业链的成熟。

张天任建议,国家尽快制订出台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完善顶层设计,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进一步拓宽氢燃料电池示范应用的领域、行业和区域,提高工业副产氢利用率,多渠道拓宽氢源,以更大的力度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具体包括:鼓励氢燃料电池在更多类型的交通工具上开展示范应用;进一步扩大示范城市群;鼓励煤化工、石油化工、冶金等高碳排放行业的“加氢脱碳“;多渠道拓宽氢能来源;鼓励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实现产业链安全可控;逐步建立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