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学文代表:大力支持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2022-03-1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本报前方记者 | 鲍筱兰

“山区县山多地少,资源较为紧缺,一定程度上制约县域经济发展。”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俞学文建议,从用地指标、乡村振兴等方面加大支持。

发展集体经济需要项目支撑,项目需要土地才能落地。2021年7月13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浙江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的多项举措,加快山区26县市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俞学文建议,国家加大对山区县市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支持力度,专项用于基础设施、民生教育、公建设施、乡村振兴等发展项目用地需求。

探索建立永久基本农田动态调整机制,促进乡村振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提出了加快发展设施农业、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扎实开展重点领域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意见。但由于设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等项目的不确定性,在坚持尽量避占永久基本农田的要求下,仍不可避免涉及少量永久基本农田。

对此,俞学文建议在保持永久基本农田布局基本稳定、面积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的前提下,允许地方根据基本农田总量的极少比例,探索年度动态优化调整机制或类似耕地进出平衡的机制,以切实推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乡村振兴两者的协同促进,更深更实更有成效的做好保护和发展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