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改荣委员:积极应对老龄化,推进医养结合

2022-03-1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本报记者 | 潘晓娟

“老年人平时最关心的莫过于两件事,健康和幸福。”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黄改荣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中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达到2.67亿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经上升成为国家战略。老年人的健康不是不生病,而是生了病之后能尽快得到控制和康复。在黄改荣看来,老年人的幸福离不开三种状态:有乐趣、被需要、不掉队。

“衰老不可怕,精神是马达。”作为一位常年与老年人打交道的医务工作者,黄改荣给出了一些建议,并分享了对积极老年观的看法。不论是要健康还是要幸福,老年人自身都要有乐观的心态,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社会也应积极帮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为。

黄改荣提到,目前国家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为老年人的幸福生活持续发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国家战略,医养结合在不断加快,全国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已延伸到社区和家庭,社会的适老化改造也正在有序推进。“你一定会感受到社区里的老年活动场所增加了,为老服务的内容更丰富了,老年人看病、出门越来越方便了,怎样的老龄观才算积极的?人人参与就是积极的老龄观。”黄改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