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代表:制造业需迎难而上加强全球化产业布局

2022-03-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本报讯  记者崔立勇报道  作为在制造业奋斗了40年的老兵,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对记者表示,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局势下,争夺全球产业价值链高地关乎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前景。

李东生认为,中国制造业虽然稳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的位置,但是全球疫情和贸易保护主义叠加催生的逆全球化浪潮,导致产业链区域化和短链化,这成为当前中国制造业全球化的最大风险。

“要维护中国产业链的安全与稳定,持续促进中国产业迈向全球产业价值链中高端,作为中国企业而言,加强全球化经营能力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就成为了一个必修的课题。”李东生表示。

2021年TCL海外实现营收预计超1100亿元,增长超55%,全球化业务逆势增长。李东生坦言,2004年TCL并购法国汤姆逊的彩电业务和阿尔卡特的手机业务,随后遭遇挫折,企业亏损严重。“虽然两大国际并购,我们‘呛’了一口水,但使我们学会了‘游泳’,为TCL打开欧美市场,构建全球化布局打下基础。”

“应对当前逆全球化风险,我们有三点经验。”李东生表示,一是调整海外产业链布局,有效规避贸易壁垒;二是扎根当地,提升本土化经营水平;三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布局建立全球研发体系。

李东生认为,目前,TCL在全球范围内的产业布局与业务出口已形成“相互促进”关系。一方面通过全球化布局降低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带来的影响,规避贸易壁垒,推动海外营收;另一方面则是通过业务发展不断拉动出口增长,形成放大效应。

产业的全球化是中国科技制造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式,这会不会影响出口?“从TCL的实践来看并没有,‘蛋糕’做大之后,会带动核心器件、材料、装备出口。”他说。

李东生注意到,近日党中央提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他表示:“世界一流企业的标准一是技术创新能力,二是全球竞争能力。对制造业而言,全球竞争能力意味着要进行全球化产业布局,在全球范围内与跨国巨头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