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艳玲代表:加大冰雪运动规划统筹引导

2022-03-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本报讯  前方记者付朝欢报道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给我国冰雪运动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黑龙江省是冬奥会的金牌‘大户’。自中国参加冬奥会以来,共获得22枚金牌,其中黑龙江选手贡献了14枚。”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遗满族刺绣第四代传承人、牡丹江渤海靺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艳玲说。

“目前黑龙江冰雪运动发展仍然受到很多因素制约。”孙艳玲注意到,由于政策指导和规划统筹不够,黑龙江省滑雪场、冰雪游乐场偏多、滑冰场偏少,场馆建设数量比例失调;相关配套设施不足,配套产业发展缓慢,难以满足冰雪爱好者的需求;冰雪运动市场化不足,与冰雪体育旅游和冰雪休闲健身等产业的发展无法产生有序连接。

对此,她建议,加大冰雪运动规划统筹引导,制定相关政策及科学发展规划,科学规划布局冰雪运动场地;加大冰雪运动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力度,大力兴建公共冰雪运动场地设施,丰富冰雪运动场地类型,加大场地设施供给;大力培养掌握冰雪运动以及冰雪体育产业经营管理的综合型人才,积极引进懂冰雪、懂运动、懂经营的高端人才;优化冰雪运动布局,完善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冰雪运动开展水平;大力普及冰雪运动,培养青少年冰雪运动技能,推广冰雪健身项目,指导大众冰雪运动。

她还呼吁,黑龙江省应把握得天独厚的优势,运用好满族,朝鲜族、达斡尔族等少数民族风情,提高“行游住食购娱”六个方面服务体验度,通过冰雪运动带动冰雪旅游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