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 解难题激活力增动力

2022-03-07 中国发展网

——访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

□ 实习记者 陈荟词

河南省开封市作为中原经济区核心城市之一,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大片区之一,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和省重大战略的深入推进,已经成为河南省乃至国家中部地区最具发展活力的城市之一。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要坚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高质量发展中的难题,从“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着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用体制机制活力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近年来,开封把‘改革创新活市’‘开放兴市’作为实现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多项改革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高建军向记者介绍了开封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中的经验成果,“搭建‘一中心四平台’,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子”先后被中央政法委和河南省推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兰考县建设‘一平台四体系’,破解普惠金融难题”被表彰为河南省优秀改革成果。

谈及今年的改革重点,高建军表示,要坚持把工作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开同城化发展、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等重大战略,企业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制约企业发展的制度性障碍,群众在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社会治理等领域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以及科技创新和对外开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谋划,通过深化改革破旧局、开新局,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增强应对挑战、抵御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