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盘谋划细处着眼根上突破 区域协调发展落子无悔前路可期

2022-03-07 中国发展网

公 欣

2月26日,河北雄安新区,首批高校、医院、企业总部等标志性疏解项目正在加快落地,京津冀协同发展迎来了硕果累累的八周年;就在前一天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科技创新走在前列的粤港澳大湾区“大放异彩”,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第三代半导体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及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在这里加快建设;再将坐标指向西部,成都、重庆正在唱响“双城记”,一条条轨道交通干线,一次次重点项目联手建设,见证着这两个城市的融合发展……

如果说这些项目建设和政策实施的片段画面还不足以全面描绘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气象新格局,那么以下这组数据大概可以支撑起多数人对于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不断增强的全部信心:2021年,中部、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比重提高到22%、21%,东部与中部、西部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比下降至1.53、1.68,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明显缩小,低收入群体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落子占星,全盘取势。”区域发展战略作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的一把“金钥匙”,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诚然,当前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取得的种种成效不容置喙,但同时更要保持清醒认知。正如此前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中指出的,“我国区域发展差距依然较大,区域分化现象逐渐显现,无序开发与恶性竞争仍然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比较突出”。要想破解这些区域发展中长期存在的问题,就不能不从全盘谋划,从细处着眼,从根上突破。

从全盘谋划,运筹好区域协调发展这一盘大棋局,就要跳出“一亩三分地”的认知禁锢,树立“一盘棋”的坚定思想,加强各区域之间的交流合作,在整体性、联动性、协同性上下功夫,形成区域协调发展的合力。具体来说,就是要加强资源和市场要素的自由流动,提高发展效率,形成更加紧密的区域关系,尽快实现不同区域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从细处着眼,就要以小见大,从不同区域的实际发展进程中,从一项项相继落地的重大举措和一个个建设落成的重要项目中汲取点滴经验,总结亮点精华,从实践中探索出来一项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进而用于推动整个国家的高质量区域发展。如,长三角编制首个跨省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否在其他区域可同样操作?京津冀推进异地门诊直接结算和医保一体化是否适用于粤港澳大湾区?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于其他区域有何经验借鉴?从小处着眼,从细处考量,小经验解决大问题,从而更有效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

从根上突破,就要意识到,不平衡是普遍的,要在发展中促进相对平衡。一是要协调区域外生发展与区域内生发展关系,强调区域内生发展,积极培育区域内生发展能力。二是要针对落后地区构建倾斜的政策体系,以制度来保障落后地区的开发,实施大规模的财政转移支付和金融支持。三是要发挥各地区的比较优势,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格局,也要重视增强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以点带面”助推高质量发展。

要保持乐观清醒的认知——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同样蕴藏着可观的发展空间,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

要固守平衡协调的底线——尊重客观规律、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形成统筹有力、竞争有序、绿色协调、共享共赢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要坚持有序有效的策略——结合我国的发展阶段特征和不同地区的发展阶段特征,实施有针对性的区域协调发展政策。

区域协调发展,落子无悔,前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