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平衡性协调性 答好区域协调发展这道必答题

2022-03-07 中国发展网

本报记者 程 晖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激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形成新增长点、增长极和增长带,对于我国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因此,区域协调发展这道必答题必须答好。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过去一年我国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不断优化经济布局。落实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出台新的支持举措,实施一批重大项目。

政府工作报告认为,下一步要增强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促进东、中、西和东北地区协调发展,支持产业梯度转移和区域合作等。

统筹好黄河流域区域生态保护和产业转型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多份提案、建议聚焦黄河流域,代表委员们建议加强顶层设计,理顺黄河流域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间的关系,在国家层面统筹好黄河流域区域空间布局、生态保护、产业转型、水资源平衡、水污染治理及文化传承保护利用。

农工党中央、九三学社、民建中央、民进中央等多份提案同时聚焦在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

农工党中央《关于加快推进黄河几字弯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中提到,黄河几字弯是指黄河流经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5省区所形成的几字形区域。该区域是我国重要的能源战略储备基地,但能源资源战略规划缺失。同时,矿区生态隐患严重,绿色产业化滞后和生态产业化协同不足。

提案建议结合国家双碳战略,加快国家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验区试点示范建设,共建国家能源战略储备特区。以煤炭、电力、油气和新能源体制创新为突破口,加强资源整合、市场整合,提高能源管理效率和国际影响力。同时,创新生态建设模式,完善生态补偿和生态价值实现机制,创建黄河几字弯国家公园。

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快推进绿色低碳黄河建设的提案》中认为,黄河流域能源以煤炭为主,发展路径转轨难,要加快推动低碳发展。

提案建议,加快能源结构清洁转型。推动黄河流域新能源科学开发布局,支持青海、甘肃、四川等风光能丰富地区构建风光水多能互补系统。同时,推进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调整。落实沿黄九省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空间管控要求,统筹实施以新带老、污染物总量指标等量或倍量替代等政策措施,优化煤化工等资源消耗型产业布局。另外,增强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在青海、宁夏、甘肃等地探索建立碳汇功能区等。

民建中央、民进中央的两份提案建议,支持和鼓励黄河流域上下游地区通过国家协调、省际协商建立横向补偿关系,采取资金补助、对口协作、增量收益、产业转移、人才培训、共建园区等方式实施横向生态补偿。同时,在黄河源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流域环境监管和执法手段,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际合作联席会议的指导,促进全流域各省区协同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宁夏代表团新闻发言人李郁华表示。

目前宁夏电力外送通道日趋成熟,“东数西算”算力节点省区落地宁夏。李郁华表示,要做强“电力”,引来“算力”,形成“动力”,实现宁夏枢纽与能源转型双向互促、耦合发展。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要注重“协同”和利益共享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连续3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纷纷围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建言献策。

民进中央的提案认为,当前,长三角地区已进入创新驱动转型的新发展阶段,加快地区间科技创新一体化既有条件、也非常必要。

该提案建议,围绕体制建设,在组织构架上实现一体化。如建立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网络,建立跨区域政府间知识产权保护的约定例会制度。另外,围绕机制完善,在合作共享上实现一体化,围绕重大项目,在联合攻关上实现一体化。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在《关于以促进利益分享落地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建议》中提出,大力推进长三角统一市场建设,要找准各方利益的契合点,推动实现各地产业和财政政策均等化、协调性,在更大范围内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利益共享,可率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改革创新经验。

增强欠发达地区抗风险能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加快发展。经济困难地区要用好国家支持政策,挖掘自身潜力,努力促进经济恢复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孙太利在调研中发现,欠发达地区产业基础薄弱、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不足等问题依然亟待解决。在他关于《关于聚焦政策落地,推动老区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中提到,锁定政府发展目标,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一是加强督导,强化老区经济发展在各级政府年度考核,以成果为导向将政策在县、镇、村落实落地,确保老区多层次稳定发展更有韧劲。二是建议政府加大对欠发达老区转移支付引导资金力度。对作出贡献的中小企业加大税费减免力度,引导龙头企业通过产销订单、资产入股等方式,与老区百姓形成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利益联结机制,将更多就业岗位和产业链增值收益留给老区百姓,让其有更多获得感。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提交的《关于立足新疆推动能源产业“走出去”的提案》提出,国家高位推动将以新疆领先企业为代表的能源装备和解决方案作为国家名片对外推介;依托口岸区域建设经济发展合作区,在更大范围内优化能源产业布局,加强贸易往来和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共同繁荣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许燕妮建议,国家支持广西成为东部地区制造业有序转移的承接地。广西沿海沿江沿边,是我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省区,区位优势独特、资源禀赋丰富、产业基础良好、开放平台健全,具备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良好基础。建议国家产业承接转移方面给予广西更多的政策倾斜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