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就业“怎么办”:政策优先护佑最大民生

2022-07-25 中国发展网

□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明 慧

细化实化政策落地,千方百计促进就业。

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1076万人,比上一年增加167万人,规模和增量都创历史新高。叠加疫情影响求职招聘受限、人才市场有效需求减少、就业观念转变等诸多因素,高校毕业生求职方式和途径也随之变化。如何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打造更多就业增长点,成为当下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努力的大事。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高校到企业,出政策、想办法、促落实,上下形成合力全力促保高校毕业生就业。

在中宣部日前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杨荫凯表示,5月以来,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效果初步显现,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相关政策落实落地,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形势出现积极变化。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王萍萍解读“半年报”时表示,5月份以来,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一系列政策措施发挥积极效果,就业形势出现好转。

杨荫凯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加大就业优先导向的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细化实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拓展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工作。

多因素叠加致就业压力“山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国新办近日举行的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介绍说,青年群体初次进入劳动力市场,普遍面临摩擦性失业困境,同时受疫情影响,企业吸纳就业能力下降,年轻人求职渠道受到阻碍。加之今年高校毕业生总量又创历史新高,加剧了青年人就业压力。6月份,16岁~24岁城镇青年失业率为19.3%,处于今年以来较高水平。

此外,在疫情背景下留学渠道受到极大影响,叠加部分出国留学生归国潮,大学生就业市场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数据显示,在1076万人高校毕业生中,985院校人数为20万,211院校人数为56万,普通本科人数为346万。也就是说在毕业生中,本科以上学历达422万,占比大约四成,专科人数654万,占比大约六成,考研人数达457万。业界分析称,金字塔形状的毕业生学历构成或导致相同学历竞争残酷。

位于北京市通州区万达广场二层的“宝贝王北京通州乐园”是万达集团推出的“万新生”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今年我们没有接到总部派大学生来实习的通知。”该宝贝王乐园店长高伯承告诉记者,前两年一直都有大学生来实习,实习期满后双向选择,留下来的实习生会转为正式员工。今年因为疫情影响,门店歇业导致顾客减少,所以没有招大学生。

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的李女士最近急得吃不下睡不着:“大学毕业的女儿至今没有找到工作。之前女儿参加了北京市公务员考试,但遗憾的是和报考单位录取线差两分。女儿最近一直在努力复习,准备参加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李女士的女儿毕业于中国劳动关系大学酒店管理专业。“因为疫情影响,餐饮服务业生意冷清,很多酒店都没有招人的打算,所以报考教师资格证,也许当老师机会能多一些。”李女士无奈地说。

其实,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并非今年才有,求职者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找到合适的岗位、用人单位有时又很难寻找到具有某种特殊技能素质的人才的摩擦性失业也都一直存在,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难问题日益凸显的同时,我国某些地区也面临着严重的“技工荒”。从近年来的发展趋势分析,随着劳动者自我意识的提高和维权意识的增强,他们对用人单位在用工管理、社会保障、劳动条件、工资报酬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用人单位在这些方面的进展却相对缓慢,不能适应求职者的要求。

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

李女士的烦恼或许能很快解决。日前,北京市印发《北京市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提出,将进一步挖掘基层就业机会,放宽社区工作者、生态涵养区乡村振兴协理员等基层岗位招聘条件等举措,多渠道挖掘岗位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受北京市2022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延期影响的考生,在2022年12月31日前可实施“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

不只北京,各方都在凝聚力量共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党中央、国务院将促进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各级党委、政府坚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促进就业作为重大民生责任。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扩大企业就业规模,明确支持中小微企业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加强就业指导,精准开展困难帮扶。

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力促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通知》明确提出,要组织212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分别开展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校企行”、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精益创业带动就业等4个专项行动。

人社部近日印发通知提出,7月~12月,通过开放未就业毕业生求职登记、完善实名帮扶、推动公共部门岗位加快落地等九方面措施,对2022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集中开展服务攻坚行动。

今年招聘季,国务院国资委网站专门开辟“2022年中央企业校园招聘”专栏,截至6月24日,共发布47家央企的校园招聘信息,提供岗位2.3万个、招聘需求14万人。国务院国资委还要求,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不得解聘因疫情防控原因未按规定时间到岗的毕业生,不得降低已签约毕业生起薪标准,不得有任何就业歧视行为,让就业学生吃下“定心丸”。

教育部、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提出,今年全国招聘特岗教师67,000名,仍面向中西部省份实施。

民政部、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工作的通知》明确,原则上2022年所有新招聘岗位全部向高校毕业生开放,鼓励拿出较多数量岗位专门招聘有志热心服务群众的高校毕业生。鼓励具备条件的行政村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到村担任村务工作者。

业内人士认为,应该看到,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稳定经济政策措施持续显效,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将创造出更多就业岗位。在经济大盘稳固、发展势头强劲的背景下,无论从岗位供给总量还是结构上,都能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托底”。

复旦大学全球科创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凯表示,当前促高校毕业生就业措施长短相济。短期举措力度大、针对性强,有利于尽快稳住就业市场。长期措施覆盖面广,涉及职业技能提升、人才培养等环节。

推动形成更多就业增长点

据了解,数字化时代,硬科技和软技术的结合正在创造新的就业需求和劳动供给。如,以网络写手、文创设计师、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兼职外卖、电竞人才、直播网红等为代表的零工经济,因为对时间利用更加充分和自由备受青年人的青睐。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近日进行“青年与数字经济”调查显示,75.1%的受访青年愿意在数字经济领域就业或创业。

近日,全国首个省级出台的规范化零工市场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建设标准——《关于印发〈江苏省规范化零工市场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建设标准(试行)〉的通知》由江苏省人社厅签发。该文件提出,江苏省计划到2025年在全省范围内建成100个省级规范化零工市场。其中,2022年首批建成17个。零工产业在政策扶持和规范下已然“走到台前”。

智联招聘日前发布《2022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超三成应届毕业生选择自由职业、慢就业。灵活用工正在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而年轻人则有成为灵活就业人员新主体的趋势。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周广肃认为,新经济的蓬勃发展催生出各类新兴职业和新型就业方式,从而“为年轻人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前不久,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阿里钉钉发布的《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认为,有95%的用户认为学习新职业、提升自身发展潜力是走出职业危机的关键因素,更有96%以上的职场人士希望学习新职业技能。

不难看出,近年来,新领域、新业态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

杨荫凯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就业优先导向的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细化实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拓展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工作。一是不断夯实青年群体就业的经济基础。扎实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推动形成更多的就业增长点。二是务实推动市场主体稳岗扩岗。认真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推动更多企业复工达产,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的用工能力。三是积极支持青年群体创新创业。不断优化创业环境,深入开展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进一步增强双创示范基地引领服务作用,引导大学生积极创业和灵活就业。四是大力加强青年群体就业服务保障。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加快推进地方公务员、事业单位、中小学幼儿教师、基层就业项目等方面的招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