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跳出价格看物价何以稳定

2022-07-2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王晓涛

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总体平稳。坦率地说,这一可喜成绩让人多少有些惊讶。一方面,国际市场能源、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引发的输入性通胀浪潮几乎席卷全球,甚至导致一些采取激进刺激需求政策的国家出现全面通胀;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对产业复苏以及商品物流的影响依然存在,有时甚至严重影响到企业生产的连续性和商品正常的市场供应。

稳物价,既离不开价格管理部门有力度的监管调控,也离不开长期以来向纵深推进的价格改革,即缩小政府定价范围,实行并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价格管理机制,有效推动价格形成的机制化、透明化。不过,成绩的背后,价格并非唯一因素。

以货币政策为例。众所周知,近年来,我国一直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不因为短期的经济波动而过度使用货币政策工具。正是由于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才奠定了物价稳定的货币基础;相反,欧美国家的此轮通胀,与其选择的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导致总需求过于旺盛密切相关。

在商品价值以市场价格体现时,其变化往往为市场供求关系所决定。围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实施,对物价稳定可谓影响巨大。

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方面,不论是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还是建设高标准农田,根本目的就是保证粮食供应。的确,粮价是百价之基。粮价稳,稳物价就有了坚实的基础。正是由于我国粮食产量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今年夏收小麦产量高、品质好,加之我国粮食库存充裕,让我国在国际粮价大幅上涨时充满底气。

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方面,我国着力保持能源供应链产业链安全,推动煤炭优质产能释放,通过稳煤价来稳电价、稳定用能成本,居民用电、用气价格始终保持基本稳定。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明显增强,为稳生产和稳定能源价格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显然,对于物价稳定,国家战略和宏观政策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