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高效统筹“怎么办”:防疫情稳经济同向发力

2022-07-3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一企一策保

一企一策保"链"稳产 汽车生产按下"加速键" 天津市围绕汽车等重点产业企业,建立并动态更新重点物资运输单位“白名单”,按照“一企一策”做好服务保障,指导企业在疫情防控条件下稳定生产,并建立完善闭环管理预案,保证其生产不停歇。图为工人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总装车间内装配车辆。新华社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 郭丁源

今年上半年,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冲击明显,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对困难挑战,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疫情防得住,经济才能稳得住。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认为,推动经济运行尽快回归正常轨道,应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下半年,中国这艘航船怎样行进,备受瞩目。“稳经济各项政策进一步落地见效,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回升势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举行的上半年经济形势媒体吹风会上,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袁达表示,从产业运行看,夏粮再获丰收,工业、服务业明显好转。从重点地区看,积极变化不断增多,经济大盘保持稳定。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产业室主任、研究员魏琪嘉表示,从具体地区来看,之前受疫情冲击比较大的长三角地区和东北地区生产明显改善,经济企稳向好。“这得益于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障和改善民生。”

防住疫情就是为了保经济保民生

今年2月底以来,具有强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迅速蔓延,疫情点多、面广、频发,防控工作面临武汉保卫战之后最为严峻的考验。面对奥密克戎传播的新特点,我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我国以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综合实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回首上半年经济运行轨迹,前2个月我国经济开局良好,3月下旬受疫情反弹和乌克兰危机等超预期因素冲击,经济下行压力陡然增大。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实施稳经济大盘各项政策,取得积极成效。

魏琪嘉认为,“高效统筹”的关键在于坚持系统观念,运用辩证思维,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从着力点来看,应持续做好民生保障,强化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加大助企纾困政策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5月以来,在疫情逐步受控和外部不利影响逐步缓解的双重推动下,复工复产快速推进,经济增长重回正常轨道。”刘兴国认为,疫情对不同行业的冲击存在较大差异。总体上看,对制造业的影响小于服务业,对建筑业的影响最大。采矿业受到的影响相对来说不大,甚至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的推动下,采矿业的营业收入与利润还迎来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中国企业联合会的企业经营情况调查,都印证了上述结论。”

一时一地的严格防控,正在换取更大范围、更长时期的经济社会正常发展。“防住疫情就是为了保经济、保民生,这笔大账、长远账要算得清楚,看得明白。”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说。

6月1日起,上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园区车间一派繁忙景象;6月6日起,北京大部分地区恢复餐饮堂食,大街小巷重现“烟火气”;吉林、浙江、福建、湖南等一些省份陆续恢复跨省游;全国麦收进入高峰……

力争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工信部6月29日宣布,取消通信行程卡的“星号”标记,以支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便广大用户出行。随即,“行程卡取消星号”这一话题迅速以破亿的阅读量登上微博热搜。这是继国家卫健委6月28日公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将入境者和密接者的隔离时间从“14+7”缩短为“7+3”天,又一个疫情防控具体措施的优化调整。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在“摘星”消息发布半小时内,机票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180%,酒店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220%。去哪儿平台数据也显示,自“摘星”消息布发半小时后平台机票搜索量在30分钟内上升60%,酒店搜索量翻番,火车票搜索量上涨最多达到1.5倍。此外,携程平台数据显示,“摘星”政策公布后携程线上跨省游相关产品搜索热度骤增5倍,用户旅游出行意愿进一步高涨。

伴随着电商运力逐步提升和超市卖场逐步恢复运营,许多地方复工复产步伐逐步加快,各级政府帮助企业重新“开足马力”,力争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这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疫情是一次实战状态下的压力测试,既体现了我国完备产业体系、强大动员组织和产业转换能力的优势,也暴露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存在的风险隐患。

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后,各地区各部门相继出台一系列保通保畅举措,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给予物流从业人员延期还贷等金融支持;通过20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和用于交通物流领域的1000亿元再贷款撬动1万亿元资金;建立汽车、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和外贸企业白名单……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霍福鹏近日表示,随着稳增长系列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工业生产、投资、预期均趋于改善,工业经济总体呈企稳回升态势,为下半年平稳增长创造良好条件。

“尽管我们在疫情科学防控上取得了很好成绩,也积累了丰富经验,但对如何更好降低疫情防控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冲击,还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刘兴国提醒,有一些行业在疫情中迎来了加快发展的新机遇。譬如,疫情防控物资与医药保健产业;也有一些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的企业,借助产品升级在疫情中抓住了脱颖而出的机会,这是稳增长的希望所在。

抓住经济企稳回升的有利时机

7月6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在线发布的《2022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强、前景广阔,支撑经济运行的有利因素和条件比较厚实,市场信心有所回升,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展望下半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一揽子宏观政策刺激效果的逐步显现以及“十四五”规划项目的全面落地,中国经济将释放出巨大的增长潜力,全年经济增速有望稳定在合理区间。

疫情防得住,经济也要稳得住。5月底,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六个方面33项措施,及时加大力度稳住经济大盘。

疫情对中小企业经济运行带来较大冲击。一段时间以来,针对中小企业的纾困帮扶政策密集出台。5月份,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措施包括“2022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力争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6万亿元”“2022年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等。

各地也相继出台了稳经济的政策措施。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布了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七方面50条举措。广东省公布稳经济的六方面131项具体政策,对照国务院部署的六个方面33项政策措施进行细化延伸。北京市制定实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提出六方面45条措施及25项需市级出台的配套细则清单,全力抓好政策落地……

为应对疫情冲击,不少经济活动被搬到“云端”。“云签约”“云旅游”“直播带岗”等线上新模式发展活跃,为稳定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5月16日,人社部会同有关方面启动实施了“职等你来就业同行”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搭建全国统一、多方联动的网络招聘平台。专项行动将持续至8月25日,预计提供超千万个就业岗位。

疫情冲击下,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添新活力,为稳经济注入动力。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全国网上零售额达63007亿元,同比增长3.1%。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改善,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有所增多,主要指标多数出现改善。“从下半年情况看,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推进稳经济的各项政策措施效应不断显现,我国经济有望继续回升保持在合理区间。下阶段,要抓住经济企稳回升的有利时机,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好一揽子稳定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夯实经济恢复基础,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