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防住疫情是为了更好稳住经济

2022-07-3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丁源

有效的疫情防控是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稳固的防疫成果可以为经济增长营造稳定安全的发展环境。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经历了很不寻常的过程。总的看,当前经济正在恢复,但恢复的基础还不稳固,稳经济仍要付出艰苦努力。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3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统筹的要求就是对系统内各部分都要兼顾。时隔1个多月,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根据病毒变异和传播的新特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效统筹”,这是对防疫情、稳经济的整体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的要求。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强调扎实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疫情尚未远去,“大考”仍在继续,发展不能停步。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要尽可能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只有坚持动态清零,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才能克服目前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些困难,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是非此即彼、非彼即此、“二选一”的选择题,而是必须同时作答、必须同时答好、必须同时“得高分”的必答题。

双战双赢,难度不小,压力空前。但我们坚信,只要守望相助、万众一心、奋楫勇进,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就一定能驶过这一段不平静的航程,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