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投资司: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保持2022年投资平稳增长

2022-01-0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福建厦门:新机场项目全面开工    1月4日,福建厦门新机场项目全面开工活动在翔安大嶝举行。此次机场片区共有8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620亿元,涵盖航空产业、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三大类。图为厦门新机场项目开工现场。新华社

福建厦门:新机场项目全面开工 1月4日,福建厦门新机场项目全面开工活动在翔安大嶝举行。此次机场片区共有8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620亿元,涵盖航空产业、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三大类。图为厦门新机场项目开工现场。新华社

本报记者曲静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政策发力适当靠前,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加大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力度。“当前投资缓中趋稳,结构不断优化,但面临明显下行压力,需采取措施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努力保持2022年上半年和全年投资平稳增长。”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从当前看是需求,从长期看是供给,对于稳定经济增长、优化供给结构具有重要作用。

来自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全国投资增长5.2%,比1~10月回落0.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3.9%,比1~10月加快0.1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13.7%,基础设施投资增长0.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6%,民间投资增长7.7%。同时,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5.3%,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1.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6.6%,高于全部投资11.4个百分点。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0.3%,其中卫生、教育投资分别增长26.6%、9.5%。

“当前,投资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这位负责人指出,基础设施投资低位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制造业投资受原材料成本上升、市场需求不稳等影响,持续增长的基础尚需巩固。部分地区重大项目接续不足,资金、用地等要素约束明显,投资增速较低。下一步需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谈到2022年的投资工作,上述负责人表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作为重中之重,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国家重大战略及重大工程,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促进制造业投资和社会投资健康发展,保持投资平稳增长,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重点要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我国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仍有较大空间,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将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服务和支撑作用。要继续推进交通、能源、水利、农业、环保、物流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加大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促进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顺应人民群众期盼,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抓好城市管道改造和建设,统筹推进城市内涝治理,加强“一老一小”、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社会民生领域建设。

二是扎实推动“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在5年规划中谋划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宝贵经验。要强化各级各类规划支撑,优先将102项重大工程项目纳入国家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等。细化工程项目清单,根据项目特点提出可衡量、可考核的具体任务。加快做好项目实施准备工作,加强用地用海用能、金融支持等各类资源要素保障,强化督导协调,扎实推动重大工程项目落地生效。

三是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地方建设项目的重要资金来源,也是跨周期调节的重要政策工具。要严格落实专项债券投向领域管理制度,确保专项债券用途合规。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持续推进专项债券项目准备工作。把项目前期工作作为专项债券工作的重中之重,下大力气抓好抓实,加快落实各项建设条件。加强监测调度和监督检查,推动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进度,确保专项债券一经发行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四是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引导带动作用。中央预算内投资对于保障国家重点建设任务,引导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按照集中力量办大事、难事、急事的要求,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十四五”重点任务组织好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加快下达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督促加快投资计划执行进度,推动项目及时开工建设。强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

五是着力扩大制造业有效投资。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稳定制造业投资对于扩大有效投资具有关键意义。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推动重点行业、重大技术成果工程化、产业化,促进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发展。加大对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优化升级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行业节能降碳改造。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强化产业转移能力建设,推动东部地区产业向具有资源、劳动力优势的中西部地区转移。

六是进一步调动社会投资力量。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一半以上,推动扩大有效投资必须充分调动社会投资力量。要完善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政策,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等创新举措,进一步调动社会投资积极性。建立完善社会资本投融资合作对接机制,加强企业投资项目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的对接。进一步扩大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范围和规模,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积极推动盘活存量资产,形成投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