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一起动起来”活动暨“全民健身活力指数”课题研讨会火热召开

2022-08-0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8月8日,是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8月7日,全民健身“一起动起来”活动暨“全民健身活力指数”课题研讨会在重庆市渝中区举办。这次会议由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和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承办。期间,全国首个“全民健身活力城市大数据平台”上线,运用大数据技术赋能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激发活力城市创建新内容,创新推动全民健身活力城市创建工作。

全面健身大数据平台上线4副本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社长徐强表示,今年3月,中办国办发布了61号文件《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出要“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定期发布全民健身城市活力指数”。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联合多家研究机构、高校和行业协会对全民健身活力指数体系进行研究,研究借鉴国内外各类城市发展全民健身的有益经验做法,研究提出评价城市全民健身活力指标体系,形成开展城市全民健身活力指数评价的实施方案等。这次召开研讨会,是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完善指标体系,使之更能够真实反映各个地方、各个城市全民健身的活力情况。

重庆市渝中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黄茂军在致辞中谈到,3000年江州城、800年重庆府、100年解放碑,渝中区两江环抱、形同半岛,这里是重庆体育事业文化的发祥之地,是竞技体育成果丰硕的实力之城,是全民健身蔚然成风的活力之区。上世纪50年代,在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心指导下,新中国第一个甲级体育馆大田湾体育馆建成投入使用。目前渝中区建成滨江步道环绕、山城崖道纵横的90余公里健身步道系统。“我们将全面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全球化视野,围绕重庆体育产业核心资源聚集地,重庆体育商贸和服务经济带,加快构建以健身休闲、竞赛疗养和体育旅游为重点,以体育培训、体育场馆服务、体育研发、体育健康服务为支撑的现代体育体系,努力打造全国体育标杆和体育示范区的样板,力争到203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300亿元,年人均体育消费达到5000元以上。希望各位朋友一起运动、一起健康、一起快乐,大家动起来。”

重庆市武隆区政府副区长刘印谈到,武隆地处重庆市东南部乌江下游,武陵山和大娄山峡谷地带,是全国少有的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四块金字招牌的地区之一。先后成功举办了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国际百公里山地越野赛、全国徒步大会、仙女山半程马拉松、芙蓉江龙舟锦标赛等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被命名为全国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中国户外运动基地”“中国山地户外运动训练基地”,仙女山室外滑雪场获评“川渝滑雪胜地”。武隆区将积极拓展山地运动、马术运动、极限运动、水上运动等体旅融合业态,推出徒步穿越、户外探险、自驾骑行、低空飞行等体育产品,加快建设国际探险公园、全国亚高原训练基地,全力打造国际知名山地户外运动胜地。

“全民健身活力指数”课题组负责人孙峰详细介绍了全民健身活力指数体系的框架和计算方法。他谈到:“创建全民健身活力城市内涵十分丰富,要对标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要求,审视自身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存在的问题,改进并提升城市的发展和人民的健康,指标体系包括四个一级指标:全民参与、城市服务、活力提升、人民健康;22个二级指标。”

这次会议云集业界大咖,他们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中体产业集团、华体集团有限公司、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北京中科闻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民生智库、探路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中经时代(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他们在这里,共同对全民健身活力指数体系进行研讨,提出意见建议。

据悉,为了营造“处处可健身、天天想健身、人人会健身”的全民健身城市环境,此次活动还举办了“全民健身体育文化数字藏品首发式活动”和冰壶世界冠军王冰玉赠书等活动。王冰玉策划编写的新书《世界冠军学冰壶》,用漫画形式非常生动地展现了冰壶的发展历史,以及初学者如何练习冰壶、冰壶的竞赛规则等。全民健身体育文化数字藏品进行首发,这是国内首个以全民健身运动为主题的文化数字 IP,该系列藏品由“一起动起来徽章”和“动动强俱乐部”两个系列作品组成,于8 月 7 日在“中发数藏”平台首发,首批藏品售出金额将全部捐出用于公益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