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科技型工程技术企业担当 助力国家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08-07 中国发展网

——访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苟仲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程晖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和任务。企业是国家的重要社会组织,聚集着国家重要的人力资源,应承担起推动全民健身的社会责任。”在全民健身“一起动起来”活动暨“全民健身活力指数”课题研讨会上,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苟仲谈到。

12、可能是苟仲1副本

中冶赛迪是中国五矿集团所属中冶集团的核心子企业,1958年为服务三线建设由鞍山迁渝成立。公司前身冶金工业部重庆钢铁设计研究院是国家钢铁工业设计研究骨干单位,承担并完成了攀钢、宝钢等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绝大多数重大钢铁工程设计建设任务,现已发展成为以钢铁工程技术、智能化信息化、城市建设、节能环保四大业务板块为主的国际化、科技型工程技术集团。公司在国内外拥有20多家子公司、职工4000余人,老、中、青三代结合,硕士、博士研究生学历人员占比40%以上,他们中大多数工作在科技研发、工程建设、装备制造一线,以高强度的脑力劳动、智力劳动并伴有较大强度的体力劳动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价值。

苟仲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冶赛迪为国家和行业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工程和科技人才,企业年均营业规模上百亿元,职工年人均创收300余万元,2021年为重庆市纳税4.08亿元。成为钢铁冶金建设、智能制造领域的技术领军企业,在推动产业智慧绿色升级,带动中国核心技术和装备走出去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与全体员工良好的身体素质密不可分。除了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健身条件,中冶赛迪还“开门办体育”,将运动场馆向社会化开放,并承办了重庆市和行业领域的多项体育赛事、健身活动等,在推动全民健身中展现央企责任。

苟仲谈到,企业要主动参与构建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务体系。近年来,中冶赛迪发挥工程技术企业多学科多专业系统解决方案能力,积极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智慧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把全民健身理念落实到工程项目中,为建设体育强国提供坚强支撑。

一是以设计、总承包建设和全过程工程咨询等模式,承担了重庆、四川、广西、广东等地大量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以先进的技术和平台服务工程高质量建设。在北京,我们应用自主研发的“轻筑”工程管理云平台,服务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建设,实现绿色、智慧、精细化的工程建设管理,建成世界一流比赛场馆,助力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在重庆,我们应用自主研发的“轻链”数字化全过程工程咨询平台,服务中国在建规模最大的龙兴足球场建设,通过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打通项目建设全过程,让工程实体、设计要素、管理行为数字化,实现工程管理看得清、管得住、控得好。

二是将健康融入城市建设项目中。我们实施的重庆主城区“两江四岸”生态改造工程,在4公里长的滨江沿线,打造了多级康体步道和运动场地,为各年龄层、各类人群提供漫步、跑步、骑行、乒乓球、门球、篮球、康体健身等多样的休闲运动设施,同时结合山城地貌和植被研究,打造了洪水冲不垮、丰水期泡不死、枯水期快速复绿的滨江景观,树立长江生态地标;我们实施的重庆双钢路老旧社区改造,在有限的空间内充分布局各类健身设施,开展适老化改造,满足了14.5万平方米辖区近4000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的日常健身需求,央视新闻联播对此进行了报道;我们承担的重庆十八梯道路交通工程,对复杂的地上地下道路进行了改造,不仅保护了山城民居特色,还实现了十八梯片区交通的内通外达,提升了城市宜居水平。

“未来,中冶赛迪将进一步发挥未来城市解决方案专家能力,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从项目规划设计之初更多引入全民健身理念,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活力城市。”苟仲谈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