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让生活更美好 ——写在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之际

2022-08-08 中国发展网

□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程晖

8月8日是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

8月7日的“火炉”重庆骄阳似火,在重庆市渝中区举行的全民健身“一起动起来”活动暨“全民健身活力指数”课题研讨会现场,视频中世界冠军王冰玉、王义夫、任子威以及健身教练刘畊宏等名人异口同声发出“全民健身让城市充满活力,全民健身让生活更美好,全民健身一起动起来”的寄语,点燃了参会人员心中的热情。

微信图片_20220808170832

在8月7日举行的全民健身“一起动起来”活动暨“全民健身活力指数”课题研讨会上,与会嘉宾一起见证了全民健身大数据平台上线。 本报记者 程 晖 摄

此次会议是由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和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承办。活动期间,由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倾力打造,“中发数藏”平台首发的288份“全民健身体育文化”系列藏品“一起动起来”创世徽章瞬间售罄。

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发表70周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按照中央深改委2021年工作要点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该《意见》经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并以中办、国办名义联合在今年3月份印发,指导全国各地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明显改善,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繁荣发展,全民健身参与程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方式更加文明健康,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多锻炼、少生病”越来越成为一种社会共识。到2021年底,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41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37.2%。

研讨会上,重庆市渝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说,目前,渝中区建成了滨江步道环绕,山城崖道纵横的90余公里健身步道。高标准打造“佛图关登山”“解放碑登楼”“都市健步走”等一批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渝中区已成为全民健身的活力之区。他表示:“我们将大力推动全民健身高品质实施,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结合国家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建设,利用城市公园、山城步道、滨江休闲带布局建设体育场馆,利用老旧社区、空置楼宇改造建设中小型体育设施,更新和维护社区健身路径,增设体育健身标识,提高健身的便利性,打造10分钟公共健身圈,因地制宜举办登山赛、城市定向赛、解放碑登楼赛,提升各项活动的群众参与性、特色趣味性、融合丰富性、竞技表演性。同时结合攀岩、街舞等新兴项目,为奥运会、全运会积蓄后备力量。”

重庆市武隆区副区长刘印说,武隆因为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四块金字招牌,先后成功举办了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国际百公里山地越野赛、全国徒步大会、仙女山半程马拉松、芙蓉江龙舟锦标赛等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被命名为全国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中国户外运动基地”“中国山地户外运动训练基地”。仙女山室外滑雪场获评“川渝滑雪胜地”。武隆区将积极拓展山地运动、马术运动、极限运动、水上运动等体旅融合业态,推出徒步穿越、户外探险、自驾骑行、低空飞行等体育产品,加快建设国际探险公园、全国亚高原训练基地,全力打造国际知名的山地户外运动胜地。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说,近年来,郑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五前”理念,通过资源前置、组织前移、赛事前导、服务前伸、数据前驱,不断提高供给质量,精心打造群众身边的全民健康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健康国家战略,充分发挥体育在增强人民体质、提升城市品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多次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郑州大力构建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率先在河南省全面普及,覆盖率100%,市、县(市、区)、镇(街道)、行政村(社区)普惠均衡的四级公共体育健身设施网络基本建成。

全民健身热潮及体育消费提升

“全民健身已经成为体育融合其他产业跨界发展的关键链接点。全民健身的广泛开展有效放大了体育产业关联性和外溢性的行业特征,这些特性为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更高、更深度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前提条件,同时也为全民参与体育运动营造了更多的机会和消费场景。”中体产业集团总裁单铁说,在全民健身战略深入实施的大背景下,体教融合、体卫融合、体旅融合、体医融合等“体育+”融合发展业态逐步形成,体育与文化、科技、养老、会展、传媒、金融等复合经营的趋势也在愈发凸显。这种趋势不仅对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更成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

京东零售运动户外事业部总经理王学松说,从京东今年的消费数据来看,消费者在健身方面的消费并没有因为疫情的原因而降低,反而增加了。今年6·18期间,便携桌椅床成交额同比增长541%,消费者户外露营呈现出“户外装备要配齐”“出行防护不能少”“自驾装备要升级”三大趋势特征。在健康消费方面,消费趋势从单纯购买保健品、器械等实物商品向更多购买健康服务发展;从治疗向体检、疫苗等“治未病”的方向发展。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以及全民健身热潮和体育消费的提升,我国体育行业迎来了新的机遇。当前,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促进了体育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联通数字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宋雨伦说,联通数科有幸深度参与全民健身活力城市指标体系的建设,在此基础上结合运营商数据、体育产业数据、体育管理数据等多元数据资源,保障数据安全合规,通过数据挖掘以及模型分析,形成全民健身体育大数据平台,数字化明晰区域级全民健身现状,为精准施策提供智能化依据,推进全民健身计划深化落实。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和任务。企业是国家的重要社会组织,聚集着国家重要的人力资源,应承担起推动全民健身的社会责任。”在全民健身“一起动起来”活动暨“全民健身活力指数”课题研讨会上,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苟仲说。

“除了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健身条件,中冶赛迪还‘开门办体育’,将运动场馆向社会开放,并承办了重庆市和行业领域的多项体育赛事、健身活动等,在推动全民健身中展现了央企担当。”苟仲说,企业应主动参与构建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务体系。近年来,中冶赛迪发挥工程技术企业多学科多专业系统解决方案能力,积极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智慧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把全民健身理念落实到工程项目中,为建设体育强国提供坚强支撑。

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说,随着全民健身战略的不断推进,体育营销、体育品牌建设、体育IP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机遇。“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5G、区块链、AI等信息科技的广泛深入应用,如果将体育行业放到元宇宙等前沿领域进行思考与布局,能够看到一个更有想象力的发展空间。”

“在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应充分调动政府与市场,发挥好‘两只手’协同作用。”单铁说,在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应充分着眼于实现资源配置效益的最大化和效率的最优化。一方面,应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运用市场机制为百姓提供多样化、专业化、个性化的体育产品和体育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与健康需求;另一方面,也应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有效发挥政府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和公益性、基础性公共服务等职能的同时,进一步用好政策性工具引导市场,运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形成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更好结合,共同开创全民健身发展新格局。

构建全民健身城市活力指数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发展

全民健身是衡量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指标。有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7.2%,距离《意见》提出的到202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目标仍有一定差距。而要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发展,拥有一套可以指导各方面工作的、完整的指标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中国发展改革报社社长徐强表示,《意见》中提出要“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定期发布全民健身城市活力指数”。

2022年1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组织研讨会,提出了建立“全民健身活力指数”的课题要求;4月19日,中国发展改革报社正式承接《全民健身活力指数评价研究》课题。在之后的时间里,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进行工作统筹,对项目进行总体把控,徐强社长高度重视,全程关心,终于形成一套包含4个一级指标、22个二级指标的“全民健身活力城市”指数指标体系,并在此次研讨会上,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以期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使之更能够真实反映各个地方、各个城市全民健身的活力情况。

“全民健身活力指数”课题组负责人孙峰表示,构建全民健身活力城市内涵十分丰富,要对标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要求,审视自身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存在的问题,改进并提升城市的发展和人民的健康。其主要包括4个关键词:全民参与、城市服务、活力提升和人民健康,“这也正是我们构建的这一指标体系的4个一级指标。”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宏新教授作为课题专家组副组长总结了“全民健身活力城市”指数指标体系的三大特点:一是科学性。以深度调研为基础,课题组大量研究了国内国外,国家地区等各个层面、各个维度的政策研究文件及文献。二是权威性和公开性。为了不增加地方摊派任务,课题组大量使用了地方政府公开发布的数据报告。三是客观性、真实性和可靠性。课题组通过联通、京东、中科院等众多数据渠道获得了大量实时信息数据,“这也是本次指数报告的最大的一个亮点。”

此外,孙峰着重介绍了全民健身活力城市大数据平台,其由全民健身活力城市指数、体育健身参与者人群画像、体育产业分析、体育消费分析、体育报告分析、数据流转图等多个部分组成,将为使用者提供城市体育消费规模、体育运动周边产品消费热度、城市体育产业规模、产业结构、资源分布等数据查询,以及各城市年度、月度、节假日体育大数据分析报告下载等服务,让全民健身真正做到有“数”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