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明姬代表:鼓励社会力量到乡村一线

2023-03-09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崔立勇报道

在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汪清县恒信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工人玉明姬看来,汪清的崛起是社会企业对下沉县域投入资源、资金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面旗帜。

玉明姬在2023年“两会”期间建言,为了让更多脱贫县域享受乡村振兴的政策红利,国家及地方政府应出台更多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下沉县域的政策、帮扶人才引进的机制,为更多县域的崛起创造源动力。

汪清县隶属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在长白山的东麓,是原国家级贫困县,最大的支柱产业是黑木耳种植,2020年初,阿里巴巴集团与汪清县确立了重点帮扶关系,并派出乡村特派员驻扎县域开展工作。这期间,阿里巴巴投入各类平台优势资源,深度融入汪清发展,围绕产业提升、人才培训、社会保障等方面开展系列帮扶工作,为汪清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民营企业员工作为公益志愿者,深入欠发达县域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开了先河。

2020年3月15日,阿里巴巴乡村特派员姜昌征来到了汪清。作为一名嗅觉灵敏的互联网人,姜昌征觉得,走上电商之路才是汪清木耳的逆袭之道。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姜昌征与黑木耳龙头企业桃源一起对黑木耳全产业链进行梳理,最终决定主攻附加值更高、主打流量的零售方向。

直播是汪清木耳实现附加值跃升的第一块跳板。2020年,姜昌征找到当地桃源小木耳事业公司董事长孙永芳夫妇,二人是返乡创业先锋,在当地斥资2个多亿建厂,但对汪清木耳能否通过直播走出去,没有底气。为了打响这场公益直播战,阿里巴巴设计师免费为桃源设计了小规格包装,6月11日,在阿里平台的帮助下,这一晚,桃源小木耳3秒钟就卖出7000单,价值60万元。

此外,这边陲小镇的木耳还渐渐走入了盒马、海底捞、华联等大品牌的采购渠道。据了解,当地黑木耳全年通过优质渠道销售3550万元农产品,有400多户种植户在产业链当中增收获益,并通过销售初步完善了黑木耳的渠道体系、品控体系、品牌体系、商品体系、定价体系、供应链体系、客服体系、培训体系等,让汪清木耳产业升级,乘上数字经济的东风。

现在,当地政府和姜昌征更一起制定了产业未来发展规划,整合供应链、打造产业集群,形成产业合力和规模效应,实现降本增效,同时建立全面数字化的组织体系。在这一规划导向下,以桃源为代表的黑木耳企业,朝着汪清木耳全产业链服务商的角色迈进。

在汪清,如今随处可见的场景是工厂里每天奔忙的人们。但在玉明姬看来,由于在国家政策端仍存在短板,比如对投入乡村振兴企业的税收激励机制匮乏、下沉乡村的国家技术人才匮乏等,这样的改变在乡村振兴的时代风潮下还远远不够。

因此,玉明姬建议,在制定出台关于支持和推动社会力量下沉县域助力乡村振兴的政策之际,国家也可在选派“科技特派员”下沉乡村帮扶的基础上,扩充到营销、服务等对乡村产业发展人才,拓展更多领域帮扶工作,由一产人才扩充二产、三产人才,来源上从科研院所扩充到社会力量。同时,要努力打破体制界限,对做出成绩的社会力量和个人给予相应表彰,增强其荣誉感,适当给予企业税收奖励等,在“万企帮万村”的基础上带动全社会合力开展乡村振兴,形成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