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企业的奔赴——国企民企改革发展携手共进

2023-03-0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前方记者田新元报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

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是市场的“弄潮儿”,更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只有企业有活力,高质量发展才会有源头活水。而改革是发展进步的动力之基、活力之源,是激发企业活力的关键一招。在全国两会上,国企民企改革发展也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国资国企改革再出发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坚持分类改革方向,处理好国企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关系,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

2020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发出深化国企改革的动员令。三年行动期间,中央企业共推动4组7家战略性重组,法人存量压减44%,全国省属国有企业116组347家实施重组,开展专业化整合2150次。中央企业涉及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领域营业收入占比超70%,国有经济主导作用有效巩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玉卓表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突出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焦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坚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目标,用好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优化布局两个途径,将突出科技、效率、人才和品牌四个关键词。

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勾勒出新一轮国企改革三大重点,即加快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加快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加快健全有利于国有企业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表示,国有企业要拿出全力以赴“拼经济”的决心和勇气,在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中勇当“排头兵”。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证监局局长杨宗儒表示,支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进行资源配置、业务整合和直接融资。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统筹规划,围绕增强国企核心功能和竞争力提升,促进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

据悉,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正研究推动将国有企业健全公司治理和市场化机制有关成果以立法形式固定下来,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机制进一步巩固完善。

为民企发展保驾护航

据统计,我国民营企业数量从2012年的1085.7万户增长到2022年的4700多万户,10年间翻了两番多。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80%。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破除各种隐性壁垒,一视同仁给予政策支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全国工商联提出关于制定民营经济促进法的提案。提案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出台《民营经济促进法》,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民进中央在《关于优化发展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提案》中建议,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应将保经营主体置于优先地位,积极协助民营经济渡过难关,同时不断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建立健全柔性执法工作机制,使企业自觉依法经营、加强自律,增强发展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建议中提出,将宪法确立的鼓励、引导、支持、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原则细化,将中央和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的政策上升为法律,从法律层面进一步保障民营企业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完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建议在法治轨道上保护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坚持公正司法,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确保各类企业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为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提供制度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保护民营企业家积极性,认可他们的价值,有助于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十年、二十年或更长时间。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关于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发展信心的提案》中表示,实体企业经过三年疫情冲击,民间投资下滑明显,要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

刘永好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要加强各类涉企政策的全面、及时、精准解读,引导民营企业家正确认识和把握经济形势预期。其次,要完善民营企业的支持机制,拓展民营企业发展空间。再次,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功能作用,引导和促进民营企业增信心、抓发展。

国企民企共同发展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明确信号: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引导双方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两个毫不动摇”指的是,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近年来,“两个毫不动摇”高频出现在重要会议的工作部署中。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大学校长余淼杰在《关于推动民营企业、国有企业生产要素价格获得均等化的建议》中提出,推动民营企业、国有企业生产要素价格获得均等化也是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的应有之义。

余淼杰表示,推动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有助于扩大内需战略的实施。扩大内需主要表现为“企业敢投资、居民愿消费”,其根本在于企业能获得利润从而扩大经营,居民能实现就业从而保障收入。余淼杰建议,从资本、土地、劳动力、数据四个方面,推进民营企业、国有企业生产要素价格获得均等化。

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提出,鼓励有条件的民企与国企开展项目投资、产业技术合作等,激发市场活力。鼓励国企和民企加强资源整合、优势互补、高效协作,通过“抱团出海”实现双赢。

刘永好说:“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都是国家经济的重要建设者,我们联起手来,共同努力,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让人们生活水准更高。这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我还是蛮有信心的。”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表示,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通过下属企业的混改试点及项目合作,全力促进国企民企合作共赢、携手共进,共同承担好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共同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