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华委员:打造现代化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3-0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张洽棠

 

当前,我国实体经济正处在“由大到强”的发展过程之中,但还存在产业基础不牢、创新能力不强、现代化水平不高等一些深层次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人大常委、深圳市工商联主席、朗华集团董事长张春华分析,一是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趋势性发展带来的挑战。主要是长时期受具有高利润的虚拟经济的影响和驱动,“脱实向虚”势头仍没有得到根本扭转。疫情后全球产业链临近化聚集明显,产业链对产业链、产业集群对产业集群的竞争将成为全球市场竞争新特点。随着我国人口增量放缓,甚至达峰后转为负增长,人口老龄化加速,劳动力供给增长乏力。

二是产业链供应链面临“不稳、不强、不安全”隐患。一些产业及相关环节存在外迁倾向,加上高端人才需求与供给不匹配问题比较突出,制造业转型升级压力增大。产业上下游企业的关联性不紧密,制造业优质企业数量不多,在创新能力、品牌、国际化程度等方面存在明显短板和不足。

三是实体经济企业面临“不愿、不敢、不会”困扰。近年来,厂房、设备、材料以及人力资本等要素成本上涨较快,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与此同时,新产品研发周期长、资金需求大、风险成本高,产出难以弥补不断增长的固定性投入,很多企业家不愿意从事制造业。

为此,张春华建议:

一、强化顶层设计,做好规划引领和统筹协调。一是坚持把发展实体经济放在突出位置。立足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的需要,积极应对西方国家加速“制造业回归”和“再工业化”的政策取向,深入贯彻“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要求,推动全国上下一以贯之地高度重视、落到实处,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制度型交易成本。加大实施“链长制”等工作机制的力度,构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体制、平台和人才支撑。二是加强产业链供应链整体规划。精准划分、精细统计、精确评估实体经济各行业发展状况,准确把握实体经济发展的态势。分行业做好产业链供应链的战略设计,处理与把握好当前和长远、重点和一般、市场和政府、国有和民营、短板和长板以及难和易、急和缓等关系,明确不同类型产业链的发展路线和具体推进方案,有效引导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优化升级。

二、坚持强链补链,确保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一是强化核心环节安全管控,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加强标准、计量、认证、检验检测、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优势产业的国际领先地位。立足我国产业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持续增强高铁、电力装备、新能源、通信设备等领域的产业链配套能力,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链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加大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支持力度,强化用地用能等资源要素保障,加快数字化。二是聚焦关键环节精准发力,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加快梳理基础零部件、关键材料、先进工艺等领域“卡脖子”短板,明确技术攻关任务清单,依托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攻克“卡脖子”难题。大力发展绿色制造业,积极抢占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氢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以及高能耗、高排放领域的节能减排技术、燃料替代技术与碳捕集、利用、封存等低碳技术高地。

三、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一是持续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弘扬企业家精神,组建以产业链为核心的企业科技创新联合体。壮大产业链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二是加快推动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助力制造业提质增效,创造制造业竞争新优势。三是加强国际产业链创新合作。把握好“一带一路”建设、RCEP、中欧投资协定、CPTPP等重大机遇,扩大制造业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合作。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进人才发展体制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