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浩然委员:多措并举提升我国跨境供应链数字化水平

2023-03-0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张洽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重点时指出,要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更大力度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培育国际经贸合作新增长点。据统计,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2.1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高于整体外贸增速2.1个百分点。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表示,当前,国际贸易的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跨境电商平台及物流仓储已经成为新型跨境贸易数字基础设施,与跨境供应链安全密切相关,引起主要数字经济体国家的高度重视。

第一,我国跨境电商平台国际市场占有率低于美国。从两国的跨境电商平台市场规模比较看,我国跨境电商平台国际市场占有率低于美国跨境电商平台。2022年,咨询机构发起了针对39个国家和3.3万名跨境电商消费者的调研,当被问及最近一次使用的海淘平台时,27%的消费者选择了美国电商平台亚马逊,亚马逊的全球购物网站用户规模牢牢占据了全球第一的市场份额。

第二,我国的国际话语权相对不足。我国国际贸易、数字贸易规则的话语权相对不足,美欧依托美国主导的IPEF(印太经济框架)和欧盟史上最严的GDPR(通用数据保护条例),正在联手形成对我国国际贸易发展的制约,我国跨境供应链安全逐渐成为突出问题。

第三,中国商家的销售额占比持续下降。在亚马逊上,来自中国商家的销售额占比曾近五成,但近年来受到各项打压政策的影响,中国商家的销售额占比持续下降,从2020年底的约48%下降到了2022年底的约42%,而美国卖家在亚马逊的数量逐步增多,在2022年逼近50%的份额。

第四,跨境贸易数字基础设施投入相对不足。我国跨境电商数字物流基础设施投入不足,海外仓等缺少公共服务网络,仓货互相“看不见”,影响跨境物流成本,进而影响供应链安全与稳定。调研显示,七成的企业主认为,跨境物流成本是当前对企业经营影响最大的因素;四成以上的企业主认为,在未来一年内,跨境物流成本不可能降低或降幅不足。

对此,江浩然建议:

第一,战略层面,建议统筹建立海外仓政企混合基金,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网络运行体系。在重点国家和地区搭建以海外仓和干线运输为主的全球物流运输网络,推动数字技术和海外基础设施深度融合,进一步降低跨境电商物流成本;盘活国家在“一带一路”沿线投入的固定资产,提供政策解读等合规服务,持续稳定跨境供应链。

第二,规则层面,建议支持国际贸易规则与数字化接轨,在国内外市场推广建设“商业+政务”服务一体化的政企合作数字系统。发挥中国平台企业的大数据、云计算功能,用好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优势,将数字系统作为基础设施,逐步提高贸易合规性,推动贸易便利化,提升贸易规则透明度。同时,建议推动电子传输免关税、数字证书、电子签名等的国际互认,为中小企业“出海”提供方便,并及时提供政企合作数字系统相关培训。

第三,产业层面,建议优先支持中国企业利用中国跨境电商平台走出去,同时保护中国企业正当权益。出台各种补贴、税收和便利措施时,优先扶持中国跨境电商平台企业,支持将中国的数字贸易监管经验复制到海外拓展业务之中,同时通过立法保护中国跨境电商平台和企业的正当权益,对遭遇的不公提供必要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