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志明委员:加快传统文化艺术品数字化发展,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

2023-03-0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张洽棠

传统文化艺术品作为文化遗产重要的组成部分,无不彰显中华文化的魅力,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出璀璨的光芒。但在当前互联网“快餐”文化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产品被束之高阁,逐渐丧失了生存空间。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央文化委员会主任、福建省委会主委吴志明表示,运用数字化技术将传统文化产品进行保护和传承,有利于推动我国软实力及国际新形象的塑造。通过调研,当前我国传统文化产品数字化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未建立完整的传统文化产品数据库。我国大部分传统文化艺术品未建立统一数字库,现有的文化资源无法实现数字化联通和共享,限制了传统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产业链的协同发展。

二、部分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文化数字化进展缓慢。当前我国传统文化数字化基础薄弱,AI、VR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文化产品存在一定滞后性。

三、文化产品数据造假,缺乏版权保护。传统文化产品经过数字化后,缺乏相应完善的数字版权保护机制。文化产品数字化成果存在被复制、被改编,甚至被歪曲的风险。

此外,传统文化数字化人才相对匮乏等问题,都制约了传统文化艺术品数字化发展进程。

为此,吴志明建议:

一、加快国家艺术品数字库建设,推进文化数字化资源整合。在全面统筹协调各方利益权属的前提下,采取措施鼓励扶持各地公立与民间博物馆、艺术馆将馆藏珍品进行归类整理,用数字化手段进行转化、归档,建立国家艺术品数字档案库和共享平台,打通文化数字资源整合渠道,实现互通共享互利,扩大文化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二、加快传统文化艺术品的数字化改造。通过区块链、5G、AI等技术手段,注重数字化技术在文化产业的活化利用,对文化资源进行再创造,打造沉浸式文化体验。适当放宽数字文化创意内容的监管力度,以审慎包容的态度支持文化创意活动,建立容错机制和政策支持体系,为文化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和转化提供更多支持。

三、加快盘活文化艺术品价值。制定相应数字文化艺术品交易的政策和法规,促进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加大对文物艺术品数字化保护利用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吸引更多国内国际资金参与数字资产交易,以此推动文化艺术品实体交易,增加国人投资渠道及国家财税收入。

四、提升民众艺术审美情趣。引导博物馆、艺术馆、图书馆等公益组织、社会团体为文化数字化提供公共文化资源。引导科研机构提供技术支撑及人才保障,支持鼓励数字文化企业发展,活化创意更多经典藏品,激发公众参与文化数字化体验的热情,让艺术品走进百姓人家,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通过政府积极引导,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中国文化数字化发展进程。

五、提升传统文化艺术品年轻化、时尚化、潮流化的传播力度。传统艺术品不应该只是束之高阁的老古董,而应该成为新时代年轻人推崇的潮流社交符号。推动应用VR虚拟现实、3D数字化渲染、元宇宙空间搭建、数字人、数字藏品等方式赋予传统艺术品更年轻化的呈现形式,推动传统艺术品融入潮流传播中,焕发其新时代的活力。

六、加快提升传统文化数字化产品国际竞争力。提升我国传统文化产业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制定数字文化企业“一带一路”发展专项规划。充分利用现代先进信息技术和传播手段,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价值,打造与国际接轨的时代文化产品和服务。建立国际性数字文化企业发展平台,通过国内外数字文化企业的技术、资本和渠道等合作交流,提升我国数字文化企业的传播能力,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互鉴,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