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凌委员:支持资源枯竭转型城市加快产业发展

2023-03-1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田新元

2008以来,国家分三批界定了全国69个资源枯竭型城市,明确了支持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政策框架。党的十八大以来,资源枯竭型转型试点城市扎实推进优化经济结构、治理生态环境、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任务,转型工作取得重要成果。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接续替代产业方面,有选择地发展了一批高新技术产业,提高了经济的整体竞争力,同时着重加快发展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逐步实现经济结构的优化。当前一部分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迫切需要国家层面给以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枣庄市政协副主席王凌建议,支持资源枯竭转型城市建设我国重要产业发展核心区。

枣庄是一座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的城市,过去是国家重要的煤炭能源基地,为国家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2009年枣庄被列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市,2022年国务院又批复同意枣庄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经过多年探索,枣庄初步趟出了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新路子,聚焦发展锂离子电池(简称锂电)产业,锂电产业集群日益显现,成为推动枣庄工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山东锂电产业发展的重要集聚地。

王凌表示,目前,枣庄锂电产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黄金期,只有抢先发展、率先发展,才能形成先发优势、比较优势。恳请国家层面制定出台支持枣庄锂电产业发展、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政策措施,为进一步加快枣庄产业转型提供更多扶持帮助。

一是支持资源枯竭转型城市建设我国重要产业发展核心区。如枣庄,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布局建设若干锂电新能源产业基地中,支持枣庄发挥产业链条完备、集群效益显著的优势,建设成全国领先的锂电产业集聚区,并加大对枣庄新上锂电项目的要素保障支持。

二是支持资源枯竭转型城市打造我国产业科技创新区。建议国家支持如枣庄利用现有的国家锂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和省级储能电池技术创新中心等43个锂电科研平台,联合国内重点锂电高校,共建国家级锂电产业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开展锂资源绿色开发、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共性技术攻关,对枣庄申报的国家级科技项目开辟绿色申报通道,给予政策支持。

三是支持资源枯竭转型城市构建我国产业重点终端应用建议国家层面统筹国内新能源产业资源,在储能、光伏、终端产品应用等方面给予更多倾斜,引导央企、新能源企业加大与资源枯竭型转型城市战略合作,助力枣庄市加快建成“山东省储能示范基地先行区”和“国家级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示范区”,持续完善锂电产业链、供应链,构建完整产业配套体系。建议引导新能源车企加强与枣庄及本地锂电池企业对接合作,积极在枣庄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项目,实现互利共赢。

四是支持资源枯竭转型城市举办产业展览会。“办好一次展会,繁荣一个产业”,2022年9月由中国国际商会、山东省贸促会、山东省能源局、枣庄市人民政府联合成功举办了2022中国(枣庄)国际锂电展览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恳请国家层面大力支持资源枯竭型转型城市举办展会,以较高的展会规格扩大产业的影响力,提高对外的交流度。如推动支持由中国贸促会、国家能源局、国家工信部联合山东省政府共同举办中国(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以高层次展会的知名度,打响锂电产业聚集地的招商品牌,助推转型城市的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