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袁国华: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议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3-03-09 中国发展网 记者:鲍筱兰

全国人大代表袁国华表示,临港新片区正在推动新型国际贸易、跨境金融等新业态加快成势。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 全国两会是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开放政策和制度重要窗口。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袁国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立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临港新片区成立三年多来,始终按照中央要求,推进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

袁国华表示,当前,临港新片区正在推动新型国际贸易、跨境金融等新业态加快成势,打造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的核心功能,成为我国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提升我国要素市场定价权和影响力。对标纽约、伦敦等国际一流金融中心,加快推进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落地,拓宽境内外资本双向投资渠道,搭建境外企业到境内上市。

近年来,对于发展跨境金融和新型国际贸易。临港新片区持续探索,在跨境金融、离岸贸易等重点领域开放上迈出坚实步伐,落地包括上海首个余额管理制QFLP试点、上海首个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全球首单绿色双币种自贸区离岸债券等多个“第一”和“首单”业务。

“加快形成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当前有几个重点领域,迫切需要中央给予更大力度政策支持,实行更大程度压力测试,支持临港新片区先行先试、率先突破。”袁国华建议,推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在临港新片区尽快落地,支持临港新片区打造“离岸经济功能试验区”,对标国际通行的规则、规制、管理、标准,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实行差异化政策、监管和制度创新。支持在临港新片区参照国际惯例开展离岸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利用区块链技术确认贸易真实性,强化数据监测和事中事后监管。支持在临港新片区优化已有账户离岸功能,对离岸账户增加人民币业务,拓展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一体化功能试点,有序推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在“离岸税”方面,袁国华建议,支持在临港新片区实行符合国际惯例的离岸经济税制,在不导致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前提下,做大离岸贸易、境外投资等新兴业务的税收增量。

袁国华表示,对标党中央赋予的战略使命,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临港新片区牢牢锚定“五个重要”的战略定位,加快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探索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成果,更好发挥国家战略承载地试验田的作用,在攻坚突破中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发展探路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