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寿代表:加速基础材料绿色转型,助力“双碳”目标

2023-03-1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张洽棠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基础材料量大面广,对实现国家“稳增长”发展目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我国基础材料的高质量发展仍有差距,行业碳排放全国占比超50%。因此,加快基础材料绿色转型,对我国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实现国家绿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彭寿表示,基础材料产业作为“大国基石”和“碳排放大户”,坚持做“双碳”发展的实践者、先行者、创新者,国家、地方和行业协会采取了系列举措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如钢铁行业强化政策标准引导,出台《钢铁行业碳中和愿景和低碳技术路线图》《钢铁行业能效标杆三年行动方案》,加速超低排放流程改造;建材行业持续开展创新赋能,加速推进“六零”示范工厂建设,开展两批次重大科技攻关“揭榜挂帅”,成功开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玻璃、水泥CCUS应用技术并实现产业化应用,不断提升行业绿色发展质量、发展效能、发展水平。

彭寿表示,由于产业机构、市场需求以及能源消费结构限制,我国基础材料产量变化不确定性增加,产业定律性不够、平衡性不够等问题依旧突出,目前我国基础材料产业碳排放量仍然较高,碳减排空间与碳中和目标实现仍存在较大差距,同时美欧通过征收碳税等形式对我国钢铁、有色、水泥等基础材料产品实施贸易打击,制约了我国基础材料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因此,需进一步强化基础材料产业与“双碳”统筹布局,立足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强流程制造创新,强化材料变革创新,探索融合发展新机制、新模式,真正实现基础材料从高碳向低碳、从制造到智造的根本性转变。

对此,彭寿建议:

第一,建议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开展基础材料产业“双碳”转型的系统化布局,明确基础材料各行业碳排放总量目标、碳排放强度目标和年排放目标,论证各行业碳中和技术和产品路线图,通过总量管控、技术准入、碳排放核算,加速落后产能自我淘汰,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第二,建议加大龙头企业引领,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开展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不断提升行业发展集中度,加速技术创新和产业迭代,用“企业的手”打造基础材料低碳产业链链长,用“市场的手”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第三,建议聚焦“碳资源”向“碳资产”转变,建立完善我国基础材料全过程碳交易市场,充分利用我国基础材料产业转型带来的“碳配额”空间,面向全球尽快完善碳税与碳定价机制,力争在全球碳交易平台占据“一席之地”,通过“碳开放”“碳融合”有效减低“碳成本”,加速实现基础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