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对标国际最好水平,上海临港新片区打造国际油气贸易枢纽

2023-03-10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 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对标国际最好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海临港新片区打造国际油气贸易枢纽。”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袁国华说,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作为重大功能性平台之一,将依托上海临港新片区优势资源,加快建设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能源交易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袁国华说,对标国际最好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海临港新片区打造国际油气贸易枢纽。

袁国华对记者说,交易中心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直接指导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现货交易场所,当前正迎来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期,交易中心要承担起国家使命,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方面发挥特殊作用,要从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层面来思考平台定位、功能和发展。同时,要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特色服务,实现差异化发展,积极研究探索仓单交易、衍生品交易等创新模式和创新品种。要对标新加坡等国际油气交易和定价的领先经验,发挥上海国际化的综合优势,加快建设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能源交易平台。

“未来,交易中心还需要进一步深度融入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国家战略,进一步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这需要国家更大力度的支持。”袁国华说,他建议,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构建现代化可转让油气现货交易体系,强化油气现货交易主功能和国际影响力。建议支持临港新片区对标国际最好水平,打造国际油气贸易枢纽,研究出台针对油气贸易和交易的财税政策,加快推动上海天然气管网基础设施建设,落实赋予新片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原油进口资质的政策。

关于高质量发展,袁国华代表在上海代表团小组讨论时说,要推动国家重大功能平台在临港新片区落地,探索实施更加宽松的境外人才引进政策,支持新片区打造离岸经济功能试验区。

接下来,临港新片区将聚焦“国家亟需、战略必需”,加快集聚海内外优秀人才,吸引全球创新资源,深入推进高水平国际创新协同。袁国华建议,创新国际联合实验室体制机制,探索更加宽松的人才引进机制,支持不涉及国家安全的科技攻关项目和国家大科学计划面向全球进行“揭榜挂帅”,对海外归来的战略科学家给予其“点将组阁”的权利,组织全球行业内顶尖科学家进行重点课题攻关。在国家层面,加快出台支持临港新片区境外和海外回流高端产业紧缺人才的税收政策。

开展油气贸易人民币结算,有利于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建设国际油气交易和定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