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寿代表:分层次多维度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系统

2023-03-1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付朝欢

“当前,科技创新已上升为新一轮全球经济格局重塑的战略核心,虽然我国在科技创新支撑下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但在原始创新能力、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仍然存在短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彭寿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科技创新生态建设仍然滞后。

截屏2023-03-10 14.14.43

在他看来,中国是转型中的发展中大国,尤其需要系统地、全方位谋划科技创新事业。分层次、多维度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系统,成为我国加速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战略选择。

彭寿说,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国家相关部委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创新生态系统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家实验室、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持续加速,创新主体能力建设大幅提升,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不断进步,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国家创新能力从2012年的世界第20位升至2022年的11位,加速迈向全球第一方阵,进入了“三跑”并存、领跑并跑日益增多的历史性新阶段。

面对新时期世界科技强国的发展要求,我国科技创新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彭寿注意到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平台布局有待进一步完善,重复建设、功能重叠、新兴行业集中度较高等情况普遍存在;二是要素布局有待进一步强化,“重应用、轻基础”“重国内、轻国际”等问题仍然突出;三是区域布局有待进一步优化,部分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对区域经济发展支撑不足,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占比不到15%。

截屏2023-03-10 14.14.28

有鉴于此,彭寿提出,在国家战略目标指引下,基于“要素-主体-区域”推动科技创新系统性转变,是不断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由之路。

对此,他建议,国家集中顶层设计、部委分职能实施,着重强化基础前沿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科技力量重组布局,以基础研究带动前沿引领,以应用研究支撑战略产业,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卡脖子”问题、谋划战略性问题,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打造可持续、可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系统。

同时,优化创新平台区域空间布局,按照创新资源禀赋,在长三角等优势区域强化战略性、前沿性、引领性创新平台建设,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有计划的加强基础性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创新力量发展从碎片化布局向体系化布局转变,强化构建基础产业-战略产业-前沿产业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此外,加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人才资源、平台资源,面向全球开展重大科学装置、科技平台建设和科技项目攻关,让全球创新资源从“为我所有”到“为我所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准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