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力委员:加快推进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2023-03-1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记者缪晓琴报道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陈力建议,推进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乡村振兴。

陈力表示:“在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进行‘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是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

“数字乡村”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陈力认为,为充分发挥数字基础设施对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应立足当前问题,从顶层制度设计、统筹规划、协同发展、人才培育、数字技术与乡村产业深度融合等方面出发,逐步破解“数字乡村”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陈力提出五方面的建议:

一是完善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顶层制度设计,妥善把握顶层政策规划与基层政策落实之间的关系,完善数据流动机制,推动形成城乡间数据交易市场。同时,可将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乡村建设的评价指标,形成正向引导。

二是加强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规划,对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与乡村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实行归口管理,做到“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四同步。持续完善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建立城乡利益联结和分享机制,促进形成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三是完善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发展激励机制,引导数字经济和地方特色农业产业融合,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拓宽资金来源渠道,不断提升农村网络基础设施供给能力。

四是构建乡村数字人才培育长效机制,加强本土乡村人才培育,提高数字人才下乡待遇,完善配套考核与激励机制,强化乡村数字技能培训,鼓励本地项目引入本地劳动力,在培育当地村民数字技能的同时,解决当地就业问题,为乡村打造扎实的本地数字人才库。

五是推动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发展各领域深度融合,加大乡村新基建投入力度,加强数字经济配套设施建设,改善乡村数字经济发展的技术应用环境,促进基础设施与农村关联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