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全委员:推动“非遗+旅游”融合发展

2023-03-1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记者林强报道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指出:“在有效保护前提下,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这对新时代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开发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探索中国特色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指明了方向。”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会副主委孔令全表示。

孔令全建议,进一步开发非遗文化资源,围绕其开展休闲、养生、度假等现代旅游产业。将非遗与旅游演艺及节庆融合,推出相应的民俗文化节庆品牌,将非遗的资源形态转化为可感受、可体验的旅游产品形态。

孔令全提出,要搭建非遗传承人与各大高校、企业、工作室合作的桥梁,共同开发极具特色的非遗文创、非遗衍生品,着力打造品牌共创、集成孵化的产业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推行线上和线下同步,开展非遗文创购物、非遗热点分享和对话等活动,促进“非遗+旅游”产品化,构建起完善的非遗主题旅游产品体系。

孔令全还建议创新高品质非遗研学旅游线路。充分利用特色资源设计研学旅行路线,成立专业团队做好研学旅行系统课程;联络当地非遗传承人,打造复合型导师队伍。积极支持“非遗+民宿”的结合,满足功能性之上的体验性和“在地文化”的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