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免费机票的引导——拉动消费的舍与得

2023-03-1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本报记者 | 荆文娜

3月1日,国泰航空向泰国发放的17400张免费机票,在不到半天的时间就被一抢而空。据了解,除了免费机票的引导,香港旅发局还连同全港超16000间商铺,发放至少100万份旅客消费优惠券。

消费,被看作是经济活动的起点,同时也是落脚点。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2022年消费增速出现下滑。在此背景下,提信心、促消费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

“展望全年,消费能够成为经济增长的主拉动力,更好发挥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6日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表示。商务部也对今年的消费形势作出积极预测,据统计,我国有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稳步扩大,这为消费复苏打下坚实基础。不过,同时也要看到,消费复苏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还需进一步挖掘消费潜能,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增强人们的消费能力。

提信心,3%背后的“底气”

过去一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过去5年,居民消费价格年均上涨2.1%;10年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稳定在2%左右的较低水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组数据,让人们一目了然地看到过去10年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的涨幅变化。面对近年来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取得这一成绩十分不易。

有关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表示,提出“3%”的底气,在于稳预期、提信心、促消费打出了“组合拳”。在国家各类有力措施下,企业正在更好地恢复元气。“例如,在刚刚过去的2月,春秋航空航班量已达2019年同期水平,实现‘开门红’,大大提振了我们的信心。”

“消费券的‘乘数效应’进一步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将有效提振经济发展,对促进消费回暖、拉动实体经济增长起到积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克拉玛依市委书记石岗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国内旅游收入和人次分别为3758亿元和3.08亿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0%、23.1%,这两个数字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3%、89%;全国消费相关行业收入增长12.2%,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5%。“总体来看,我国消费市场呈现快速恢复态势,地区间人口流动愈发频繁,跨省出行和旅游大幅提升,餐饮、文化、娱乐等行业迅速回暖,叠加春节、元宵节等我国传统长假,年初消费实现了‘开门红’。”李春临说。

“开门红”的背后,是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激发内需活力的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国家发展改革委2022年12月15日公布的《“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以指导文件的形式从顶层明确了扩内需的主要目标。在分析人士看来,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传递出中央对消费基础性作用的重视,释放出有利于消费回暖的积极信号。“2023年实现经济稳增长更多要依靠内需驱动,特别是消费将起到至关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表示。

在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主席蒋颖看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和不断开放的务实举措,是外资看好中国的重要原因。“随着消费元气逐步恢复,以及鼓励外资研发中心发展等开放新政策落地,新一年将有更多外企加码投资中国。”

优环境,从供需两端激发消费“活力”

在提振信心的同时还要看到,消费复苏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民进中央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一份提案中指出,扩大消费的关键,就在于提升居民的消费能力——做大消费的蛋糕,归根到底要充实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民进中央就此提出了一些建议:应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以提高企业利润带动居民工资性收入提升,同时加快改革个人所得税,增加专项税扣除项目,降低居民税收负担,着力扩大有收入支撑的消费需求;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发挥好政府的再分配作用,改善收入与财富分配结构,增加低收入者收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鼓励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合理引导居民配置财富资产,保障居民可通过资本市场增加财产性收入等。

全国政协委员、东亚银行联席行政总裁李民斌也表示,要保障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必须在稳企业、保就业的基础上,切实增加居民收入。

恢复消费是一个长期过程,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应打好政策组合拳。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赵长龙表示,消费的恢复不仅要从需求端发力,加强供给端的支持也很重要。为了帮助中小企业在疫情困难时渡过难关,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助企纾困、减税降费的举措。政府工作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过去5年累计减税5.4万亿元、降费2.8万亿元。

李春临表示,下一步,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扩大,还需多措并举推动消费平稳增长,围绕稳定大宗消费、提升服务消费、拓展农村消费、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等方面出台务实有效的政策举措;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创新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全链条良性循环促进机制;改善消费环境,研究制定关于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的政策文件并完善消费争议多元化解机制等。

促升级,创新数实一体“新业态”

“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在3月2日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介绍说,今年将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和建设,创新载体场景。据介绍,近两年来,商务部与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五个城市一起,加强顶层设计、总体规划,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初见成效。上海已成为“首店经济”的标杆;北京22个传统商圈完成了升级改造;天津金街、佛罗伦萨小镇迭代升级;广州“以展兴市”汇聚消费新动能;重庆着力培育夜间经济,打响了“不夜重庆”的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焦‘国际’‘消费’‘中心’三个关键词,强化各城市的功能定位和特色,项目化、清单式地推进培育建设方案的落实,优化消费载体和环境,引领消费新潮流和新风尚,在扩大和恢复消费中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王文涛说。

李春临表示,下一步还要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大力倡导绿色消费、新型消费,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教育医疗文化卫生体育等重点领域的消费,鼓励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改革委3月5日将《关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报告中十大任务的第二项即为扩大国内需求,报告提出推进即时零售、直播电商、云展会等新模式健康发展,拓展沉浸式交互式购物体验。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表示,在实现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的目标过程中,可以围绕“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进一步发展即时消费和即时电商,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