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场全国政协委员通道发声:分享身边见闻,共话美好时代

2023-03-14 中国发展网 季晓莉

中国经济导报前方记者 季晓莉

 3月11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数位全国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能源转型、消费重启,电影行业发展、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医疗水平提升、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委员们分享身边见闻,共话美好时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表示,能源融合发展是我国绿色低碳转型的主要方向和关键路径。2022年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历史性超过了煤电,占比达47.3%,全年发电量超过2.7万亿千瓦时,是欧盟27国2021年度全年用电总量,可见中国新能源的发展速度之快。“我国正在大力推进四大融合发展,包括产业间跨界融合、产业链上下游深度融合、要素间融合发展及区域间融合等,构建绿色低碳合作的新格局。”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表示,中国本身有着巨大的消费市场,消费永远在,市场永远在,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永远在,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经营主体活力不断释放,老百姓的腰包不断鼓起来,消费市场会越来越好,消费市场的活力一定能为我国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扎根表示,税收一头连着国计,一头连着民生,在国家治理中具有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用于满足人民群众的公共需要,办事关全局长远的大事实事,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无论税制怎样调整,税收在取的这一头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饱含民生温度,对困难企业和中低收入群众给予照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皇甫宜川表示,今年春节档,中国电影市场票房超过67亿元,在1月份最后一天突破100亿元,刷新了中国电影市场年度最快破百亿的纪录。7天春节假期,有近1.3亿人次观众走进电影院看电影,再次证明有好电影,才能有观众;有观众,电影才能生存和发展。“拍好的电影,以多样化的优秀电影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中国电影发展的硬道理和着力点。”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院长周清表示,随着科学进步,恶性肿瘤患者生存期显著延长,未来随着规范化分级诊疗制度的进一步推进,随着“千县工程”的进一步落地,会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让恶性肿瘤成为在家门口医院诊治的慢性病。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韦朝晖表示,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成功举办19届,超过40个国家的110多万客商参展参会,服务了汇集20亿人口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带动了陆海新通道等重大项目建设,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价格最优的贸易通道,是西部地区扩大开放、融入双循环的快车道,也是助力西部老百姓的致富道。东盟国家的食品饮料、家居用品等在中国热销,中国的智能装备、绿色家电等深受东盟采购商青睐,“高水平共建陆海新通道,为沿线万家灯火增添更多欢声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