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任:为高质量发展“添彩加绿”

2023-03-2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记者 | 白 雪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自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绿色发展一直是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关注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全国两会,在张天任带来的29项提案和建议中,环境保护、绿色金融、“双碳”、新能源等关键词被高频提及。

2022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环境保护法》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特别指出,“环境保护法修订实施已经8年,部分规定难以适应新时代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需要与时俱进加以完善。”对此,张天任建议由全国人大牵头,对《环境保护法》进行全面修订,建议增加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规则、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制度性成果和“防治新污染物治理”的相关内容,同时他建议,进一步明确“县(区)生态环保分局执法主体资格”。

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交易权市场开市,第一批碳交易正式开启。碳市场运行一年多来,发现了一些问题和提升空间。张天任认为其中较为突出的问题有两个:一是市场活跃度较低;二是监管体系有待完善。对此,张天任提出加快《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立法,提升碳交易市场立法层级与效力;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提升监管的专业能力;健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配套制度,提升经营主体积极性;加强工业碳效评价与改革创新应用场景建设,提升碳市场交易活跃度。

在《关于推进氢能产业突破发展瓶颈加速实现全面市场化的建议》中,张天任建议国家尽快制定出台更多氢能产业发展政策,降低氢燃料电池车辆成本,引导产业健康发展,以更大的力度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发展。

据了解,天能控股集团是在行业内率先走上绿色发展道路的企业,经过30余年的发展,一步步做强做大,成为行业龙头。企业越大,责任越大。张天任表示,前段时间,“四敢”成为热词,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他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振了“企业敢干”的信心。在张天任看来,“企业敢干”集中体现在三个“坚定不移”,其中,关于绿色发展,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之路,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