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上海:“四大品牌”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2023-05-09 14:3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上海市委、市政府把品牌建设与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等紧密结合起来,打响“四大品牌”,搭建品牌交流平台,努力培育发展各类品牌。

2018年初,上海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重大战略部署,引导全市对打响“四大品牌”形成共识。2021年,在总结第一批打响“四大品牌”工作基础上,上海市委办公厅印发新一轮《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三年行动计划》。经过全社会共同努力,上海“四大品牌”的认知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形成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名企、名园、名会、名赛,成为上海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自2017年国家把每年5月10日设为“中国品牌日”以来,中国品牌日活动已经连续4年在上海举办,历届活动都取得了良好效果。特别是2021年,在新冠疫情常态化前提下重新开启线下展览,来自全国各地的品牌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有关央企及行业协会参加了展会,3天展览共吸引2.6万余人次现场参观、交流互动,举办新品首发、带货直播等特色活动超过400场,吸引线上线下观众超过1.5亿人次。

近年来,上海市出台了一系列促进老字号品牌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老字号跨界合作,如乔家栅的网红咖啡店“乔咖啡”、凤凰股份与贵州赤水竹编合作推出的红色经典款自行车等。着力加快发展新经济形态,培育产业新动能,涌现了以小红书、拼多多、微创医疗、哔哩哔哩、喜马拉雅等为代表的示范效应好、带动作用强、市场影响大的品牌企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创新,在集成电路、民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布局约200个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创建两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优刻得、药明康德、澜起科技等一批科技创新品牌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责编:李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