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江苏:自主品牌随“产业航母群”启航
2023-05-09 14:3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江苏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品牌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转变、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转变。徐州的工程机械、无锡的物联网、南京的智能电网、苏州的电子信息、泰州的生物医药等“产业航母群”实力雄厚,培育了徐工、阳光、波司登、好孩子等一批享誉世界的“江苏品牌”。

加大自主工业品牌培育力度。推进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开展江苏省“自主工业品牌五十强”宣传活动,组织450多家企业参加中国工业品牌之旅、品牌故事大赛等全国性活动,提升江苏制造影响力。

探索农业品牌培育的“江苏路径”。加快实施“品牌强农营销富民”工程,着力构建农业品牌赋能与推广新机制。

老字号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推动成立全国首支老字号专属股权投资基金——江苏老字号产业投资基金,在“紫金奖”文创大赛中创新设立“老字号企业定制设计赛”,建设江苏老字号数字博物馆,助推老字号企业适应消费新模式、营造消费新场景。现有“中华老字号”96家,数量居全国第三;“江苏老字号”271家,其中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超过55家。

培育特色商标品牌和地理标志产品。一体推进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集群品牌和区域品牌培育,形成多产业、多类别、多层次品牌“矩阵”。全省有效商标注册量突破270万件,其中,“恒力”“盛虹”等上榜世界品牌500强,“小天鹅”“海澜之家”等入选全国商标品牌建设优秀案例,“镇江香醋”“洞庭山碧螺春茶”等14项地理标志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

今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上,江苏馆将亮点纷呈。线下展示首次尝试第一人称视角切入,用叙事方式讲述江苏品牌发展决策部署故事,用直播访谈形式增进行业和企业间的沟通交流。线上以“汇通江淮之气概,畅达黄海之辽阔”为主题,着力打造“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时空隧道。

【责编:李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