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这30年 开平市城乡面貌快速“蝶变”
2023-05-09 14:3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不久前,在开平设市30周年暨全市高质量发展和招商引资大会上,开平市委书记余中华回顾了过去30年开平市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一系列成就。自1993年设市以来,开平市已经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经济方面,2022年,开平市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已分别达到456.07亿元和32.25亿元,较1993年增长了11倍和14倍。全市“四上企业”达到736家,市场各类主体达到5.98万户。此外,开平市还连续5次入选全国百强县(市),并获得了“中国明星县(市)”“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文化方面,开平市的“开平碉楼与村落”被认定为广东首个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成为江门市首个国家5A级景区。赤坎华侨古镇成为全国首个以华侨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国际旅游度假项目。同时,开平市还获得了“全国文化先进市”等荣誉称号。

赤坎夜色。张志旺/摄

赤坎夜色。张志旺/摄

科技方面,开平市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国家大科学装置——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建设顺利。开平翠山湖科技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截至2022年,该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14家。

开平市的各项成就无不彰显改革创新的力量。余中华表示,开平市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为全市人民的幸福生活和经济的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30年来,开平市侨心侨力充分汇聚,全市现有侨资企业430多家,涌现了嘉士利、牵牛生化等知名企业。利国伟、方创杰、方伟侠、谭福添、余锦炯等一批爱国爱乡、慈善为怀的热心侨胞捐资赠物,支持建设风采实验学校、开平中心医院等众多学校、医院,涉及教育、医疗卫生、乡村振兴等众多领域。

30年来,开平市民生福祉大幅增进。群众的“腰包”更鼓了。高标准打赢脱贫攻坚战,人均可支配收入从设市初的不足2000元增至31107元。群众的生活品质更高了。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现有医疗卫生机构330个,是设市初的30倍,开平中心医院成为江门首家县级三甲医院。2022年社会保障支出为1.08亿元,是设市初的89倍。文体设施扩量提质,建成市博物馆、美术馆等大型城市文体公共设施。

 翠山湖夜色。陈立武/摄

翠山湖夜色。陈立武/摄

这也是城乡面貌快速“蝶变”的30年。开平先后3次启动交通大会战,开平大桥、开阳高速、环城公路相继建成通车,三埠港码头直通港澳,建成开平南站开启高铁时代,“五高一铁”的综合交通网络日臻完善。获批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孔雀湖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责编:李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