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七台河涅槃新生亮出城市新品牌
2023-05-09 14:3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七台河,涅槃再生。

曾经,七台河的煤炭产业非常突出,煤及煤相关产业占全市生产总量的50%以上,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90%、税收的70%、就业人口的60%。随着七台河可开采的煤炭资源明显减少,2009年,国务院确定七台河市为第二批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

加快转型迫在眉睫,核心是大力发展接续替代产业。近年来,七台河“一业独大”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新能源、新材料、冰雪产业等,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奋力开创煤炭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

现代“搬山工”让煤矸石山变成金山银山

“制砖不用土,烧砖不用煤!”谈到利用固废煤矸石制砖,黑龙江红兴隆农垦北兴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兴建材公司”)董事长徐春峰甚是骄傲。

位于七台河市茄子河区的北兴建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皮带运转。在这里,废弃的煤矸石经过化验、破碎、陈化、成型、焙烧等工序,历时7天,变成一块块整齐排列的烧结砖。

利用煤矸石制砖,可以做到无土制砖,无煤烧砖,既节约原煤和粘土,又减少了固废煤矸石侵占良田、环境污染的现象。据统计,七台河市目前废弃煤矸石存量约5800万吨,每年新增约1000万吨。徐春峰表示:“北兴建材公司每年可无害化处理废弃煤矸石约70万吨,自建厂13年来共无害化处理固废煤矸石近800万吨,减少矸石占地近千亩。”

“俄罗斯喜欢红色的砖,用于建设教堂;韩国偏爱褐色的麻面砖,吸音又吸光;我国北部地区更适合使用保温性强的砖……”徐春峰逐一展示着以固废煤矸石为主要原材料制成的砖,“公司主要产品有煤矸石烧结多孔砖、广场砖、装饰砖、保温砖、艺术砖等五大类100多个规格。产品有20%销售到七台河市内,有60%销售到吉林省、辽宁省和黑龙江省的各大建筑工地,还有20%远销到俄罗斯和韩国。目前已实现订单式生产,产品供不应求。”

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是徐春峰一直以来追寻的目标。“煤矸石除了制砖,还可以制作水工产品用于治理河道。”他说。2019年,北兴建材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水利科学研究院、黑龙江能源研究院共同签订了联合研发协议,共同研发在水利工程上替代传统格宾谷坊的煤矸石生态透水护坡砖。

的合作研发,煤矸石生态透水护坡砖的试制、试验完成,已达到量产,取得专利10余项,制定了黑龙江省《DB23/T2327-2019透水混凝土铰接块护坡应用技术规范》,并在全省范围内多处地点建设示范工程,并取得良好效果。

煤矸石生态透水护坡砖与传统格宾谷坊相比,技术高、效果好,施工便捷,减少工程成本,提高工程质量。同时,还可以减少传统格宾谷坊在施工过程中破坏山体、开采石材、给植被造成二次破坏的现象。在使用煤矸石生态透水护坡砖的河道上铺撒草籽、种植树苗,后期会达到以草树绿植护理河道,恢复原生态的效果。“这种新型的水工产品效果更佳,而且还兼顾生态和环保。”徐春峰说。

2021年4月,徐春峰投资建设了黑龙江百春固废资源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同样致力于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引领大宗固废“资源化+产品化”的固废煤矸石研发、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为了进一步提高煤矸石转化率,解决煤矸石占地问题,公司一期建设年产15万吨高岭土及600万平方米陶瓷项目。“项目以煤矸石为主要原材料生产高岭土及陶瓷,在加工过程中把高岭土进行分类,提取少部分优质高岭土,可生产油漆、橡胶、化妆品等附加值高的产品进行销售;剩余大部分用于制造陶瓷,尾料全部用于生产建筑材料、水工产品及复合肥料。”徐春峰表示,“项目一期总投资3.5亿元,建成后年产值5亿元,利税1亿元,新增就业300人,每年可无害化处理煤矸石100万吨,减少煤矸石占地150亩。”

2023年2月20日,七台河市委市政府、中国能建投资公司黑龙江分公司、黑龙江百春固废资源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签订了年消纳500万吨煤矸石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徐春峰表示:“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建成后年产值17亿元,利税2亿元,新增就业2000人,每年可无害化处理煤矸石500万吨,减少煤矸石占地近千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徐春峰对未来行业发展充满更大的期望:“为七台河矸石山的治理插上科技的翅膀,七台河的矸石山也将变成金山银山!”

事实上,北兴建材公司只是七台河制造再制造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22年,亿海公司年产1.5万吨铝棒加工、康泰塑料制品项目正式投产;永邦水泥制品生产线竣工投产;耘豪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完成2条生产线升级改造……越来越多制造再制造企业为七台河循环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传统煤化工企业掀起“绿色革命”

七台河是我国重要煤炭生产基地,也是东北最大的煤化工产业基地,自1958年开发建设以来,累计为国家贡献优质煤炭6亿多吨。

“煤炭是优势,不是‘包袱’。”七台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文力说,七台河正掀起一场系统性“绿色革命”。曾经产业结构单一的七台河决心作出改变,优化产业结构,在充分挖掘煤炭产业潜能的基础上进行产业链的延伸是七台河努力的方向。作为我国东北地区最大的独立焦化企业,宝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泰隆”)正成为这场绿色革命的引领者和践行者,让绿色成为产业发展主旋律。

在宝泰隆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经过洗选加工,煤炭不仅彻底“改头换面”,延伸出焦炭、甲醇、氢气、精制洗油、针状焦等一系列副产品,而且通过发电、供热、再利用,做到了无废气、废水、废渣排放,实现了节能、减排、环保、经济的目标。

宝泰隆总裁李清涛表示,近年来,在国家“双碳”目标及公司“转型升级”战略指引下,他们一直在聚力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

“我们始终把技术创新放在首位。”李清涛表示,在这一过程中,企业持续聚焦关键技术攻关,扎实推进煤化工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依托科技创新,公司成功建成世界首套高温煤焦油加氢装置,填补了我国利用高温煤焦油生产燃料油的技术空白;成功掌握针状焦核心生产技术并建成生产线,一举打破国外封锁……依托科技创新,扎实推进煤化工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与此同时,宝泰隆不断创新产业链,推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李清涛介绍,宝泰隆正加快推动煤炭由燃料向原料变革,不断推动创新产业链生态链,立足“煤头”,推动“化尾”,通过“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向横纵方向延伸,逐渐构建起“环环相扣、业业相生”、资源综合高效利用的完整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对煤炭吃干榨净,做到了无废气、废渣、废水排放。

氢能产业是宝泰隆实现低碳化转型的另一大举措。李清涛说,我们基于自身煤化工产业丰富副产品氢资源,高起点布局发展氢能产业,尝试煤化工与氢能产业耦合发展。

宝泰隆已完成8000Nm3/h氢气提纯和充装装置项目联动调试,未来规划与合作伙伴共同推进“制-储-运-加-用”氢能产业生态圈建设,逐步构建起以七台河为基础、辐射周边的“一圈一带”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区,打造东北乃至全国领先的氢能产业发展高地。

立足优质石墨资源,瞄准高端领域,七台河市把石墨新材料产业作为转型发展“六大产业”之首,强力推进。宝泰隆抢抓石墨烯产业机遇,已发展成为国内石墨烯产业领先企业之一。

石墨烯涂料,石墨烯电暖画、石墨烯可穿戴服装……在宝泰隆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园区,可见石墨烯得到广泛应用。

据李清涛介绍,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涂料添加剂型石墨烯、导电添加剂型石墨烯、还原氧化石墨烯、氧化石墨烯等,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军工、新能源、环保等诸多领域,同时下游产业化应用已延伸出石墨烯空间采暖系列、石墨烯艺术采暖系列、石墨烯大健康系列、石墨烯3C散热系列等多种类系列产品。公司重点布局的石墨烯导热膜产品也已应用于华为、荣耀、联想、康佳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终端,同时也在积极拓展无人机、LED、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等其他多领域品牌市场。

谈及公司未来石墨烯产业的布局规划,李清涛表示:“我们将继续在制备和应用两端同时着手,持续推进石墨烯应用产业链延伸,向高端化、多元化、绿色化应用场景拓展,推动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在七台河,还有很多像宝泰隆一样的煤化工企业一起为产业转型升级而努力,比如勃盛“1830”、百利良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试产,美华、乾丰等存量焦化企业成功盘活,传统煤化工产业改造升级实现重大突破。

用好当地资源激活企业发展强劲动能

作为煤炭资源型城市,七台河在延伸煤炭产业链的同时,还大力发展非煤产业,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黑龙江省首座加氢加能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开工建设,紫顶光合二代催化剂研制成功,天润20万千瓦风电制氢项目加快建设……2022年,七台河市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取得新成效。

在位于七台河市新兴区的龙江万锂泰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锂泰”),经过磨粉、包覆、造粒、碳化、石墨化及成品加工等工序,黑色的锂电池负极材料正源源不断下线。这是一家专注从事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黑龙江省首批“专精特新”企业,产品主要面向新能源汽车动力市场、数码及储能市场。

“目前,万锂泰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整体产能每年可达到2.5万吨。”万锂泰总经理郝立伟介绍,“为积极响应国家低碳环保、节能降耗的号召,公司近期建成达产的锂电负极‘一体化’二期项目对石墨化炉技术进行了改造,通过工艺升级,实现了二期项目石墨化炉节能降耗40%的目标。待正在推进的配套50MW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建成协同后,将进一步实现节能降耗,并构建起锂电负极材料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据了解,二锂电负极材料二期项目正式投产后,万锂泰负极材料“一体化”整体产能达每年2.5万吨,利税可达1亿多元,解决就业岗位500多个,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和谐发展。

2022年底,中国奥委会为七台河颁发“奥运冠军之城”纪念奖杯。据介绍,抢抓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契机,七台河大力发展冰雪赛事、冰雪产业,大力引进冰刀、冰上护具以及制冰装备等生产加工企业,积极探索产业结构调整新方向,集聚转型发展新动能。七台河百凝盾运动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凝盾”)以此为机遇,开辟冰雪经济新赛道。

百凝盾是七台河市引进的首家冰雪经济制造产业企业,展示厅展示了冰刀、轮滑、雪板、速滑服装等多样化产品。

“选择七台河,因为这里不仅是‘奥运冠军之城’,而且还有庞大的训练队伍,使得我们的产品能够第一时间让专业运动员穿戴,他们的专业建议会帮助我们不断改良升级。”百凝盾公司总经理王帅说。

在七台河,百凝盾还有着更为远大的蓝图:二期计划投资2000万元,建设冰上培训基地;三期计划投资3000万元,研发体育饮品、运动营养品等。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造”百凝盾冰鞋走出国门,远销荷兰、英国、法国、奥地利等国家,走向世界顶级冰上项目的赛场。

【责编:李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