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镇馆之宝”:叩问苍穹的中国品牌
2023-05-11 14:41     中国发展网

    5月10日,2023年中国品牌博览会在上海拉开帷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带来的“中国空间站110模型”,是今年博览会线下展示的“镇馆之宝”,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拍照。本报前方记者苗露/摄

5月10日,2023年中国品牌博览会在上海拉开帷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带来的“中国空间站110模型”,是今年博览会线下展示的“镇馆之宝”,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拍照。本报前方记者苗露/摄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前方记者付朝欢报道

2023年5月10日,第七个中国品牌日,上海世博展览馆,2023年中国品牌博览会拉开帷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带来的“中国空间站1模型”,是今年线下活动的“镇馆之宝”,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拍照。

一位来自山东潍坊的参观者告诉记者,在神舟十三号太空三人组回归之际,潍坊人做了一只“中国空间站”主题的风筝,不仅能飞上天,还能演绎飞船与空间站对接过程。“我一直都很关注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去年11月30日,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入驻‘天宫’,开启中国空间站长期有人驻留时代;不久后,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也将奔赴‘天宫’,体验太空生活。”

600年前,我们曾错过走向海洋;今天,我们不会再错过太空了。距地面约400公里的中国空间站,作为国家级太空实验室,代表着中国宇航科技的最高水准,是一张闪亮的国家名片,在浩瀚星空谱写了中华儿女圆梦九天的浪漫诗篇。

用梦想浇筑品牌,用奋斗定义时间。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项。2022年底,随着梦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完成了在轨建造。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宣布“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展板上,介绍了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实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开展空间应用实验;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历经30年岁月,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正式完成,中国空间站进入全面应用和发展阶段。与此同时,中国空间站更是非常重要的国际合作平台,这也是“中国品牌,世界共享”最强有力的时代表达。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空间站在建造过程中,还孕育了中国首个太空科普教育品牌——“天宫课堂”。

另据记者了解,2021年中国品牌博览会线下活动的“镇馆之宝”是“嫦娥五号”返回器从月球带回的“土特产”——月壤土样本。2020年7月17日,“嫦娥五号”携带1731克月球样品返回地球,这是人类时隔44年再次取得月球土壤,也让中国成为继美国和苏联之后、第三个从月球取回样本的国家。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叩问苍穹的中国品牌作为“镇馆之宝”,彰显着当代中国人探索、进取、求真的科学精神和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品牌自信。相信未来,中国载人航天探索的脚步不会只停留在近地轨道,一定会飞得更稳更远,向宇宙深空不懈探索。

【责编: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