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追寻成长轨迹 绽放地方特色——2023年中国品牌博览会地方展区掠影
2023-05-11 14:43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前方记者郭丁源、张洽棠、付朝欢、安宁、刘政报道

5月10日,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世博展览馆盛大开幕。回顾历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中国品牌博览会都格外引人瞩目,尤其是各具特色的地方展馆更是现场一抹靓丽的风景线。今年的博览会,吸引了37个地方省区市参展。那么,这些展馆又有哪些精彩展示,不妨跟随本报前方记者的脚步一探究竟。

“四大方面”展示“上海力量”

作为历届中国品牌博览会承办地的上海,此次参展阵容依然强大,数十家上海品牌集体“亮相”,从新赛道、新动能、新消费、新场景四大方面,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现“上海经验”和“上海智慧”。

作为上海新赛道科技企业代表,西井科技带了全球首辆新能源全时无人驾驶量产商用车Q-Truck。它凝聚了中国无人驾驶技术的创新力量,并且还曾入镜今年春节大火的电影《流浪地球2》。

培育新动能是上海构筑未来发展优势的战略方向。上海展区展示了一个钻井平台的模型——“海洋石油981”。不要小看这个模型,它其实来自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座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最大作业水深3000米,最大钻井深度可达1万米。“海洋石油981”被列入国家“863”计划项目和国家重大专项计划,填补了我国在深水特大型海洋工程装备制造领域的空白。

消费是上海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新消费也成为上海展区的重磅亮点。比如,百年老字号艺术品牌朵云轩与高端艺术生活方式品牌野兽派的强强联合,推出的春日新香“如沐春风”与“空山新雨”,是传统人文美学与中国香氛美学的完美结合;再如,累计获得了百万消费者认可和40多项国内外设计大奖的吱音,此次带来了全新的实验性产品,从光影放映机让动态的光影与风铃声频频共振,到2022移动电视柜重新定义客厅的“核心”,再到躺着坐着都好看的功能沙发,其用工业设计的手法造就富有情感温度的艺术装置,重新定义光影、空间、个体与时间的关系。产品展现了上海品牌、上海设计的消费新趋势。

新场景,激发新需求、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正成为撬动上海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在上海展区现场,喜马拉雅展示“建筑可阅读”“有声化”,有声明信片以纸质明信片的方式留存图片和声音,用科技赋能品牌文化建设。

“赣出精品”展现“物华天宝”的新内涵

江西展区以“物华天宝·赣出精品”为主题,通过“VR+AR+实物”的手段,将江西自主品牌按照“绿色生活”“红色经典”“古色新妍”“金色崛起”四个分区进行展示,充分展示江西省近年来品牌发展举措、品牌创建成就、江西特色文化和工业发展成果,进一步凝聚品牌发展共识,推动江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展区布置颇具特色——序厅主入口左侧设置滕王阁实体模型,配合水雾投影投射《滕王阁序》部分内容,深度还原极具江西特色及科技元素的滕王阁景观;入口右侧以望仙谷悬崖风景雕塑为主背景,展示当地依靠本土团队,将绿色生态资源打造成中部地区最热旅游景点,并实现乡村振兴的新时代绿色发展之路。同时,配合LED电子大屏,打造一个融合古风元素与科技元素的演绎舞台,并现场演绎汉唐风“滕王阁”舞蹈表演,通过虚实结合、动静配合的展示方式,全方位展示江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打通“两山”转换通道的关键路径,深刻展现江西“物华天宝”的新内涵。

还值得一提的是,“绿色生活”专区可谓亮点多多。比如,设置实体围桌,以宴会式设计理念,打造一个集景德镇名瓷、十大精品赣菜、绿色花卉等多元素融合的精品实物展区,首次在国家级平台展示新时代江西“韵味”;再如,集合井冈山区域运营品牌和江西“赣鄱正品”系列绿色品牌,展示出新时代的绿色新生活江西画卷等。

“象往云南”跟随大象的脚步体验新生活

2021年,一群来自热带雨林的亚洲象,跨越1300多公里北移南返,牵动了全世界的目光,成为世界各国了解中国、了解云南的一个窗口。2023年中国品牌日,云南展区以“象往云南”为主题,让人们跟随“大象旅行团”的足迹走进展区,不仅能看到云南产品向云南品牌蜕变的真实历程,也能感受到云南特色优势产业迸发而出的创新力、带动力和品牌力。

在云南展区的整体设计融入了自然生态理念:运用“山、水、林、木”等元素设计造型——错落有致的屏幕,结合云南宣传片,塑造“山、林”之境,凸显云南生态优势;通过多元化的多媒体手段,打造现代、时尚、大气的展区,以鲜花为点缀,结合企业产品进行场景化设计,格外引人注目。

从内容上看,云南展区分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健康生活三个展示板块。其中,乡村振兴板块,聚焦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着力展示云花、云药、云茶、云果、云咖啡等名优产品品牌建设成效;产业发展板块,聚焦生物医药和消费品等领域,着重展示云南知名自主品牌;健康生活板块,围绕国家非遗“永子”制作技艺等特色文化产业知名品牌,突出展示“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浙里有品”彰显“弄潮儿精神”

一走进浙江展区,就会被作为迎客之门的巨型LED“画卷”所吸引:上面不断变幻的山水及科技元素影像,展现美丽浙江、诗画浙江、山水浙江、创新浙江及浙江大地发生的精彩蝶变。“画卷”上方展示的“浙里有品共赴未来”主题,贯穿“画卷”下方的波形亮彩造型,勾勒出钱江潮水汹涌澎湃的雄伟气势,寓意浙江千万弄潮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

进门之后,可以看到,浙江展区中央树立着极具科技感的“品牌生命之树”,向上延伸扩散的立体型枝干象征品牌生命力,极具力量感,寄寓浙江坚持“浙江品牌”高水平走出去、闯天下,打造具有韧性、活力、竞争力的浙江品牌,让浙江水土培育出的浙江品牌根系扎根本土、藤蔓茂盛生长,伸向五湖四海、遍布世界各地。

围绕在“品牌生命之树”的四周,分别为畅享数字、品质生活、创新智造、宋韵传承四大板块,展示浙江品牌赋能数字经济、百姓生活、智能制造、老字号传承发展等精彩内容,彰显浙江品牌建设最新成果以及优秀品牌发展壮大。

“甬绽芳华”讲述传承与创新的故事

宁波展区的布置独具匠心——以时间为轴线、以宁波城市特色婚俗风韵为肌理、以宁波品牌特色产品为载体,凸显宁波展厅“时代变革甬绽芳华”的展示主题,向海内外观众全景展现岁月变迁中,宁波地方品牌蓬勃的生命力和卓越的创新力,讲述宁波品牌的传承与创新、宁波制造业的发展与进取。

宁波展厅内部以产品实物展陈结合数字化、场景化的模式,以时间为序,依次开辟三大主题展区:

展区一“红妆千年”,重点展现宁波特色“十里红妆”婚嫁民俗,将传统民俗用品、传统精工刺绣、“唐宋风雅婚宴”、“洞房花烛夜”等场景融为一体,将传统老字号品牌和传统创新性品牌展示有机融入其中,向来宾展开一幅瑰丽的唐宋明州风情图卷。

展区二“春潮新篇”,重点展现改革开放以后涌现的一系列宁波品牌,用它们独具特色的品牌产品打造了“当代年轻人的婚房”场景,向来宾展现当代宁波品牌的工艺技术能力和创新实力。

展区三“筑梦未来”,重点展现新时代场景下新兴产业品牌的特色产品,用“未来新婚生活”的场景,向来宾展现这些品牌领先国际水准的创新创造能力和产业技术实力,清晰展示未来宁波城市品牌的核心品牌战略规划,彰显未来发展信心。

【责编: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