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金名片”闪耀世界 “闽字号”活力迸发
2023-05-12 10:45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武艳杰、记者丁南报道

2023年5月10日,第七个“中国品牌日”如约而至,品牌日活动于10~14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福建以“福见福品”为主题,精心选派89家知名自主品牌企业参展,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福见智造”“福见服务”“福见文化”“福见生活”四大主题板块和“国潮泉州”“靠莆莆田”“花样漳州”三个地方特色板块,全面展示福建品牌的独特魅力。

品牌建设,福建蹄疾步稳。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建设,陆续出台配套政策推动品牌战略落地,福建正从品牌大省向品牌强省迈进。福建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如今的福建,品牌建设成果丰硕,“闽字号”品牌活力迸发,一大批知名度高、美誉度强、影响力大的优秀自主品牌已成为国际市场上闪亮的中国名片。

创新引领

金字招牌焕发新活力

八闽灵秀,因“数”而美。在前不久闭幕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共计350家福建企业入选2023年度福建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域创新企业名单。福建省发展改革委、省数字办将会同有关单位在政策扶持、人才支撑、金融对接、数据要素、跟踪服务等方面对入选企业给予支持,为创新企业培植发展热土,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承办地,“数字福州”国际品牌是福建省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2022年,福建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2.6万亿元,对全省经济总量的贡献度已经接近一半,大数据、物联网、网络安全等产业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品牌的生命力在于创新。福建扎实做好重大改革试验,推进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构建省创新实验室体系建设成效明显。比如,宁德时代创新实验室攻克了第一代钠离子电池产业化等2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动力电池市场份额连续五年居全球第一。

品牌向上,首先要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2022年,福建省累计安排科技计划项目经费7.38亿元,支持3551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开展技术攻关,组织实施25项省科技重大专项,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破解了全彩色高像素密度Micro LED芯片、大黄鱼育种等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

如何让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福建通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行动、龙头企业“培优扶强”专项行动等,进一步激发品牌企业活力。2022年,福建新增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4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2家、重点“小巨人”企业11家,全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0家、入库登记科技型中小企业超6200家,全省科技“小巨人”企业达2425家,全省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66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400家……

厚植优势

特色品牌打开新局面

福建素有“山海画廊、人间福地”的美誉,“清新福建”旅游品牌已成为福建人民引以为傲的金字招牌。

近年来,福建以文旅融合发展为重点,打响“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品牌,扎实推动文化强省和全域生态旅游省建设。2022年,福建省累计接待国内旅游人数3.91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306.54亿元,位居华东地区省份前列。

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生态资源禀赋独特,农业多样性资源丰富。福建将农业品牌打造作为提升特色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三品一标”和品牌农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已累计评定“福建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60个、“福建名牌农产品”178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81个、“三品一标”6032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1个、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10个。

福建是我国东南沿海制造业强省,多年来以培育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和产业集群品牌为重点,深入开展工业品牌建设工作。2022年,福建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增速稳居东部地区第一位;全省千亿级产业集群达21个,青拓集团、紫金矿业、宁德时代3家企业超千亿元;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10家、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7家、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3家;宁德时代工厂、京东方工厂入选世界“灯塔工厂”,成为中国智能制造的“烫金名片”。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品牌发展境界不断提升,视野逐渐打开,一批行业龙头品牌正沿着“一带一路”加快走向全球。2022年,福建外贸进出口额达1.98万亿元,同比增长7.6%。福建动力电池、聚合物锂电池、珠光材料、电熔氧化锆、灯用钨丝、POS机、LED芯片等出货量居全球第一;己内酰胺、钨材料、黄金、锂电池正极材料等产量居全国前三。

质量优先

名优品牌树立新形象

质量是品牌的生命。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来自福建的三棵树涂料成为官方涂料独家供应商,新大陆成为唯一的总行级数字人民币支付受理系统建设外包服务商以及核心智能POS提供商。继北京冬奥会后,搭载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的宇通新能源客车凭借高品质的产品、强大的售后保障和专业的产品技术实力,作为卡塔尔电动客车的唯一供应商,亮相卡塔尔世界杯……坚持质量优先,福建一批批优质品牌赢得市场青睐。

近年来,福建通过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等为企业提升品牌影响力夯实质量基础。

目前,福建共有厦门航空、福耀玻璃等2家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九牧集团、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福光股份等4家企业(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全省共39家企业(组织)累计41次获福建省政府质量奖(含提名奖),138家企业获得市级政府质量奖,30家企业获得县级政府质量奖。

迈上新征程,擘画新蓝图。近日,福建省委、省政府印发《福建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提出,到2025年,全省质量整体水平进一步全面提高,福建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品牌战略深入实施,中国品牌创建行动深入开展,品牌领军企业持续涌现,打造一批质量强省建设标杆,打造一批美誉度高的特色区域品牌,打造一大批质量过硬的福建品牌。

“福见福品·有榕乃大”“福见福品·展鹭头角”“福见福品·斐然成漳”……品牌之光照耀八闽大地,福建自主品牌建设一路高歌猛进、一路播撒芬芳。

【责编: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