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聚力:龙头企业要做区域品牌建设的“主力军”
2023-05-15 10:1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区域品牌创新发展论坛现场。本报前方记者苗露/摄

区域品牌创新发展论坛现场。本报前方记者苗露/摄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前方记者吕娅丹报道

5月10日,在区域品牌创新发展论坛上,北京首农食品集团副总经理马俊、海信视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炜、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俊龙、乔府大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军、天津光电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辉、美世教育集团副总裁李明宇等六位嘉宾受邀参加以“龙头企业在区域品牌建设中的作用”为主题的圆桌对话并发表精彩观点。会议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朱玉主持。

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擦亮品牌名片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也是区域品牌建设直接相关的领域。

马俊介绍,首农食品集团是北京市属最大的涉农食品企业,目前,集团的资产、营收和品牌价值均超千亿,基本建成了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全产业链条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全产业格局。集团立足北京“四个中心”“四个服务”功能定位,在首都食品供应保障服务中发挥着主渠道、主载体、主力军作用。

刘军表示,乔府大院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品质,企业先后被认定为“国家五常大米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拥有40万亩自有水稻种植基地,核心产区基地24万亩。在品牌打造方面,乔府大院与头部媒体合作,持续发力社区团购、电商直播、基地订制,在全国300多家主要城市建立专卖店,品牌传播覆盖3亿城市消费家庭。“吃五常大米,认准乔府大院”也广为流传。

工业:制造强国打造高质量品牌

工业领域更多是To B端,在实现制造强国的道路上,品牌建设也在日新月异。

李炜表示,作为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和青岛“五朵金花”的代表,海信积极发挥“头雁”的示范作用,着力打造世界一流品牌。2022年,海信系电视的出货量跃居全球第二,海信电视在国内用户满意度连续8年位居行业第一。“后续,海信将进一步发挥‘链主’企业作用,引领产业集聚,通过产品迭代升级创造新需求,对链上企业产生技术溢出效应,为全球叫响区域品牌、为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王俊龙表示,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简称“中铁装备”)是我国起步最早、拥有专利技术和标准最多、产品门类最全、市场占有率最高的隧道掘进机领军企业。中铁装备先后参与了南水北调、大兴机场等重大工程,助力国家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在海外,中铁装备加强海外并购,实施“中铁装备+维尔特”双品牌战略。中铁装备将矢志不移地深入践行“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攀登掘进机技术制高点,引领和推动中国盾构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制造强国的使命担当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装备力量。

王建辉介绍,近年来,天津光电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光电通”为核心品牌,全力聚焦国产化信息安全办公外设行业,将70余年军工行业的经验和研发能力全面整合,逐步掌握了结构、电路、软件三大重要核心技术,推出了10余款信息安全办公外设产品,形成了多套成熟的国产化安全办公生态,软、硬件及耗材实现完全自主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未来,公司将继续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技术崛起的优势,依靠更深层的研发投入,不断推出符合国家科技发展战略要求的高质量产品,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突破核心技术难题。”他表示。

服务业:专业加创新成就品牌

服务业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品牌建设的重点领域。

李明宇表示,作为在国际教育领域深耕了8年的品牌,美世教育不仅在用户群体中有着很深的品牌沉淀,也对品牌建设有着自己的理解——企业是区域品牌建设的“主力军”,龙头企业则是其中的“近卫队”。

朱玉最后为打造区域品牌总结了“八个度”:以技术为基础打造有“速度”的区域品牌,以数据为要素打造有“精度”的区域品牌,以业务为牵引打造有“黏度”的区域品牌,以人才为动力打造有“密度”的区域品牌,以融合为目标打造有“浓度”的区域品牌,以标准为底线打造有“尺度”的区域品牌,以制度为保障打造有“深度”的区域品牌,最终实现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有“温度”的区域品牌。

【责编: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