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立足地方特色 业界探讨区域品牌建设创新路径

2023-03-09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许维娜)加快品牌建设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内在要求。有专家表示,行政区品牌作为区域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各级政府投身品牌建设的重要舞台。

以广东开平为例,2022年以来,开平市有力推动行政区品牌建设取得实效,初步形成“1+N”的县镇两级行政区品牌矩阵。截至今年1月,开平县镇两级行政区品牌产品销售额共1800多万元。

日前,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举办区域品牌创新发展现场会暨区域品牌博览会推介会,确定今年5月在开平市举办区域品牌博览会。

会上,多位专家围绕区域品牌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分析了中国区域品牌建设现状和发展方向,总结了开平建设行政区品牌的好做法好经验,探讨和提出区域品牌创新发展的思路和有效路径。

江门市副市长林健生表示,开平市先行先试,以建设县镇两级行政区品牌为突破口,推动区域品牌创新发展,改善了地方营商环境,激活了县镇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内生动能,打造了“开平样板”。

开平市委书记余中华表示,接下来,开平市将结合全力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县,以及向地区生产总值500亿元关口冲刺,持续深化区域品牌建设工作,全力以赴办好区域品牌博览会,力争办成有特色、高水平的区域品牌盛会。

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会长李冠霖以《中国区域品牌建设困境与创新取向》为题作了发言。他认为,以政府为主导建设的行政区品牌对于解决我国区域品牌建设困境具有重要意义。

“区域品牌建设有利于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共同富裕。区域品牌的创建需要有效市场、有力政府、有为企业共同发挥作用。”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强致辞表示,希望开平市行政区品牌创新发展的经验做法在更广泛的范围得到有效推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