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区域品牌创新发展现场会暨区域品牌博览会推介会举行

2023-03-09 新华网

2月19日上午,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开平市人民政府和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在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举办区域品牌创新发展现场会暨区域品牌博览会推介会。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工信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有关领导,江门市有关部门领导,开平市委书记余中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会长李冠霖及开平市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相关区域品牌的地方代表等200多人出席活动。

江门市副市长林健生表示,开平市先行先试,以建设县镇两级行政区品牌为突破口,推动区域品牌创新发展,改善了地方营商环境,激活了县镇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内生动能,打造了“开平样板”。

余中华表示,开平立足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和推动区域品牌创新发展,行政区品牌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量的突破”和从镇级优品到县级优品“质的飞跃”。接下来,将结合全力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县,以及向地区生产总值500亿元关口冲刺,持续深化区域品牌建设工作,全力以赴办好区域品牌博览会,力争办成有特色、高水平的区域品牌盛会。

与会领导和嘉宾代表围绕区域品牌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分析了中国区域品牌建设现状和发展方向,总结了开平建设行政区品牌的好做法好经验,探讨和提出区域品牌创新发展的思路和有效路径。

李冠霖以《中国区域品牌建设困境与创新取向》为题作了发言。他认为,以政府为主导建设的行政区品牌对于解决我国区域品牌建设困境具有重要意义。

陈小曼表示,开平市要持续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努力实现品牌经济价值凸显、经济引领作用突出、社会带动效应明显、城乡治理成效显著四大目标,推动开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前,主办方组织有关与会领导和嘉宾代表实地参观了开平县镇两级行政区品牌的生产基地、产品直营店等现场点,深入了解以行政区品牌建设推动区域品牌创新发展的实践情况,并考察了区域品牌博览会的主会场——赤坎华侨古镇。

2022年以来,开平市有力推动行政区品牌建设取得实效,初步形成“1+N”的县镇两级行政区品牌矩阵。截至今年1月,开平县镇两级行政区品牌产品销售额共1800多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