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卢在赤坎古镇等你来品茶

2023-05-15 中国发展网 李宏伟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  李宏伟

来到单位同事老卢办公室,刚推开门,一阵茶香扑鼻,他一边熟练地帮客人沏茶,一边介绍2023“国际茶日”品茶会系列活动的相关情况。听老卢说,5月21日,中国发展改革报社、《文明》杂志社将在广东省江门市赤坎华侨古镇联合举办2023“国际茶日”品茶会系列主题活动,主题为“品中华名茶·话世界文明”。届时,将发布2023“国际茶日”赤坎宣言。

天时:茶产业茶文化茶品牌时势并举

老卢还是那样,快人快语,激情四射,浑身充满干劲。略显不同的是,身上多了一份“茶气”,人显得更精神。

老卢对客人说,在快节奏的生活里,能够慢下来,品香茗读好书,做深度思考,是人生一大幸事。他坦言,为了准备这个活动,最近一直在喝茶,并学习与茶相关的文化知识,还不断尝试做短视频,打造“茶虫漫步”抖音号。

习近平主席以茶会友的三个故事令老卢印象深刻。一是,2023年4月7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广州松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非正式会晤。两国元首临水而坐,观景品茗,纵论古今。二是,2018年春天,习近平主席同印度总理莫迪在武汉东湖品茗,在轻松友好的气氛中就中印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全面深入交换意见。三是,2017年新年伊始,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来华访问,两位领导人“冬日茶叙”,畅谈中越共通的茶文化。

以茶会客,在中国是一种传统文化,茶文化的传承,也带火了茶产业的兴旺。

青青茶园,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承文化遗产、坚持绿色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殷殷期待。

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观摩龙井茶炒制,鼓励大家把传统手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好。同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在茶园,沿途察看春茶长势,同茶农们亲切交谈,希望乡亲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脱贫奔小康。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武夷山察看春茶长势,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过去茶产业是你们这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今后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总书记叮嘱,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

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考察调研。他在手工茶坊参与炒茶劳动,还买下两袋茶叶,勉励村民把茶叶经营好,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

可以说,目前茶产业茶文化茶品牌迈向高质量发展“时”“势”并举。

老卢随即又盘点了近年来茶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事件:

2019年12月19日,联合国确定每年5月21日为“国际茶日”。

2021年3月1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茶叶成为保护清单中单品地标数量最多的一个品类。国茶文化和品牌,正在重新走向世界舞台。

2022年11月29日,中国茶申遗成功,证明了国际社会对中国茶及茶文化予以认可。

说到这里,老卢沉默了一会,轻轻抿了一口芳香四溢的热茶,随即意味深长地说,“我们策划举办‘国际茶日’主题活动,就是讲好中国茶文化故事的生动注脚”。

根据2021年农业农村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茶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所提出的目标,到2025年,我国茶园面积稳定在现有水平,茶产业科技贡献率达65%;干毛茶总产值达到3500亿元,茶叶出口额达到25亿美元,培育若干个年销售额超20亿元的大型现代茶产业企业集团;茶科技水平大幅提升,茶文化大力弘扬,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地利:七大活动呈现“新时代赤坎古镇品茗图”

茶,被誉为“神奇的东方树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茶中有道,茶韵芬芳。

唐朝陆羽,一生嗜茶、精于茶道,以著《茶经》闻名于世,被誉为“茶仙”,奉为“茶圣”,祀为“茶神”。

“‘茶’字拆开,就是‘人在草木间’”,这一妙解道出了中华文化中“道法自然”的真谛。而回顾历史,能看到儒释道三家都很推崇茶,这种文化现象并不多见,也尤其值得回味。据悉,此次活动包括古镇品茶、茶棋弈味、书香茶室、艺术创作、万马奔腾、围炉夜话等活动,力求全方位全景式展现茶文化。

“古镇品茶”将建立沉浸式体验馆,组织精品展示、以茶会友、品茶论道、商务签约,呈现“新时代赤坎古镇品茗图”。品茶会将发布2023“国际茶日”赤坎宣言。

“茶棋弈味”将邀请知名棋手与棋友观众进行现场车轮大赛,品茶手谈,指导献技。

“书香茶室”将邀请知名书法名家围绕茶文化主题进行艺术创作,在茶香花海中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

“艺术创作”将围绕茶文化主题创意传播展示征稿,征集诗词、短视频,评审推出优秀作品。现场进行诗词创作和写生绘画。

“万马奔腾”将进行音乐演唱、乐器演奏、精品拍卖。

“围炉夜话”将在5月21日国际茶日之夜,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此外,本次活动还专门设置一个环节,围绕全球茶产业发展、品牌塑造等热点话题,进行“狂飙”对话,找准行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提出发展思路和对策,助力推动全球茶叶市场振兴。

老卢饶有兴致地说,谈到地利,不得不说赤坎古镇的历史与茶情。

“三百年开埠建墟,两家族竞耀争辉,一侨领彪炳史册。”已有370年开埠建墟历史的赤坎华侨古镇,是由上埠关族、下埠司徒氏在古镇东西两端聚居发展而成,600多座骑楼中西合璧、商贸印记凸显“国际范”,是电影《一代宗师》的拍摄地,是15万侨胞故里。这里曾走出著名爱国侨领司徒美堂、革命烈士邓一飞、中国电影拓荒者关文清、南楼七烈士、革命摄影先驱沙飞等重要人物。

赤坎人对茶情有独钟,茶文化底蕴深厚。长期以来,从这里远渡重洋外出的赤坎人,随身必带两件物品:一件是祖先的牌位,另一件就是茶,特别是年份茶。独在异乡、身体不适时,喝上一杯家乡的茶,可以茶到病除。

如今,“侨”味甚浓的赤坎,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东风,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我们在此举办活动,全景展示‘琴棋书画诗酒茶’,通过海外华人华侨,有助于讲好中国茶故事,进一步扩大‘茶友圈’。”老卢兴奋地说,赤坎古镇就是举办“国际茶日”主题活动的上善之地。

人和:践行“共建共创共享”模式

说到“人和”,老卢不假思索地说,“共建共创共享”就是一种写照。

听老卢讲,“国际茶日”主题活动前期调研时,工作人员遇到两种完全不同的态度。一种是希望茶企支持,但大家表示三年疫情困难重重,支持活动有心无力;一种是希望抓住“国际茶日”重要机遇,组织有影响力的社会活动,共同搭台、抱团取暖,搅动市场、提振信心。大家对此十分感兴趣。

于是,顺应大家的心声,中国茶文化主题创意展示传播活动采用“共建共创共享”运营模式,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尊重茶叶市场规律和经营主体的意愿,各相关经营主体有人出人、有力出力,互相赋能,相互成就。

客人感慨道,中国茶文化主题创意展示传播,是广大茶商的殷切期盼,确信茶产业茶文化必将迎来新发展机遇,引领中国茶产品打造国家品牌,持续拓宽国际市场。

想明白,干实在;回头看,再出发。记者认为,任何一项工作任务要落实落细落地,都离不开“想明白”和“干实在”。

关于茶产业和茶文化,你,想明白了吗?不妨和老卢一起来赤坎古镇寻找答案。反观老卢,他近日确实对茶和主题活动,学了许多,思考了很多,做了更多。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相信本次主题活动的举办,以及未来茶产业茶文化茶品牌高质量发展,定如老卢名字一样“必成”。

不知不觉,茶已泡好——5·21赤坎,不见不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