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任代表:建立动力电池碳足迹核算规则

2024-03-0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白雪报道  我国是动力电池产销大国,但针对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的研究起步较晚,迄今为止,尚无专门针对电池产品碳足迹核算的标准规范及可靠数据库。对此,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将提交一份《关于加快建立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核算规则的建议》。

张天任表示,在全球碳中和的发展大势下,越来越多的国际贸易规则中,明确将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纳入必要考核指标。欧盟的新电池法强调,欧盟成员国上市或投入使用的电动汽车电池必须提供碳足迹声明。欧盟新电池法中的针对电池回收环节的核算与我国电池回收实际技术路线不相符,且缺少国际认可的中国本土数据库作为支撑,导致我国电池企业无法积极应对国际绿色贸易壁垒,不利于产业发展和竞争力提升,不利于新质生产力的形成。

2023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加快建立产品碳足迹管理体系的意见》指出,到2025年,国家将出台50个左右重点产品碳足迹核算规则和标准。张天任建议,将动力电池产品纳入50个重点产品碳足迹核算规则和标准名录中。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绿色心脏”,是实现我国交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能源载体,减排贡献突出、供应链带动作用明显、市场需求较为迫切。

同时,针对加快建立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核算规则,张天任建议建立完善的动力电池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数据库。该数据库由相关主管部门牵头,组织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和行业链骨干企业,围绕能源类型、原材料、生产制造、运输与仓储、回收与再利用等环节,对标国际标准和最新实践,建立方法统一、标准一致、数据合理、具有代表性的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行业数据库,为碳足迹评估提供科学、合理的数据基础,并持续提高数据的质量。对节能减排贡献大的产品和企业进行奖励。

此外,张天任还建议,建立健全动力电池回收环节碳足迹计算标准,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实现国际互认、引导企业适应国际规则参与国际竞争。

【责编: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