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运用政策工具,多地采取措施开启煤炭降价工作

2021-10-24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  郭丁源

晋陕蒙长期位列全国各大产煤省区煤炭产量前三甲。全国煤炭产量的增长自然离不开蒙晋陕三大煤炭主产区煤炭生产的提速。而三大产煤省份对于保价稳供的措施,对整个市场更是举足轻重。

日前,山西省继续贯彻落实煤炭保供稳价责任,晋能控股集团在对今冬明春环渤海港口动力煤保供稳价诚信承诺的基础上,从即日起,市场煤销售价格在现有基础上一律下调100元/吨。现货方面,近日山西焦煤焦炭国际交易中心表示暂停“煤炭竞价交易” 服务。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正科学组织煤炭生产,努力释放先进产能,煤炭日产量再创新高。针对不断上涨的煤价,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会同主要产煤地区倡导煤炭企业降价销售,广大煤矿企业全面响应,煤炭市场价格下降态势开始显现。

10月21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会同鄂尔多斯市政府在鄂尔多斯市召开煤炭保供稳价专题视频会,鄂尔多斯市所有在产煤矿负责人参加会议。从21日18时起,市场煤价以10月19日坑口价为基准,以每吨不低于100元作为降价起点,开启煤炭降价工作。同时,鄂尔多斯市煤炭协会向全体煤矿企业发出倡议,希望煤矿企业顾全大局,积极行动,进一步承担社会责任,降低销售价格。

早在10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所辖的大型煤炭企业伊泰、蒙泰等就已向社会做出郑重承诺,在今冬明春供暖季期间,环渤海湾港口下水煤降价销售。其他企业通过矿端公示牌、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发布了降价信息。据鄂尔多斯市数字煤炭综合平台及其他交易平台显示,21日全区各类煤炭品种成交价较19日平均下降110元/吨左右。

另一方面,社会某自媒体称陕西省榆林市部分煤矿停产停销,少数煤矿继续涨价。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立即责成陕西省有关部门组织调查核实。据了解,经榆林市有关部门向相关煤矿逐矿核实,上述信息均为虚假信息,所称煤矿未停产停销和继续涨价。目前,信息中涉及的煤矿已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国家发展改革委已责成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立即对相关信息发布机构和个人进行调查,将依法严肃惩处。

事实上,这已经是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第二次就陕西省榆林市煤价信息开展舆情专项调查。

8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微发布消息称,针对近期榆林市煤炭交易中心发布煤价上涨信息,陕西省榆林市保障市场稳定运行领导小组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调查,对有关公众号发布内容进行核实查证并根据有关规定进行查处,对该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依据相关规定予以处理。随着迎峰度夏进入尾声,全国煤炭供需偏紧形势明显好转,一些机构和公众号仍恶意炒作煤价上涨信息,部分煤矿仍不合理涨价,给煤炭保供稳价工作带来严重干扰。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加强监测,对恶意炒作、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资本恶意炒作,被认为是本轮煤炭价格非理性上涨甚至涨幅完全脱离供求基本面的重要原因。10月19日晚,国家发展改革委连发三篇文章对煤炭价格出手,其中就强调依法加强监管、严厉查处资本恶意炒作动力煤期货。

煤炭是重要基础能源,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市场煤的价格涨幅已完全脱离供求基本面,且临近采暖季,价格仍呈现进一步非理性上涨的趋势。

榆林是我国动力煤的主要产区之一。榆林煤炭价格指数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7个地方价格指数之一,且是国内第一个以5800卡为标准的优质动力煤区域性指数。

为了遏制煤价过快上涨,榆林市从今年5月开始已经采取了多种举措,不仅多次约谈煤炭企业,还出台了煤炭交易建议售价机制,并强制要求所有煤炭企业在榆林能源化工交易中心平台进行煤炭上线交易。

据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煤炭市场动态和价格走势,梳理、排查保供稳价工作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持“零容忍”,严厉打击散播虚假信息、价格串通、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