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守护能源生命线 确保群众清洁取暖过冬——河南省召开清洁取暖电视电话会议

2021-11-11 中国发展网 杨海燕、范纪安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杨海燕、记者范纪安报道 11月11日,河南省清洁取暖电视电话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由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鲁玉主持,主会场参加的有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何雄、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巩魁生、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王船起、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张立庆,以及中石油天然气销售河南分公司、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河南天然气销售中心等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分会场参加的有市(县)政府副秘书长和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主要(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当地电力、城燃企业主要负责同志。

会议现场,何雄传达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对能源保供和清洁取暖工作的有关精神,指出各地要将清洁取暖纳入能源保供范围,切实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并对具体工作进展了安排部署。何雄表示,2017年以来,河南省清洁取暖工作成效显著,提前完成了规划目标任务,实现了北方地区散煤取暖基本“清零”,全省大气污染物排放明显减少,空气质量大幅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各地要进一步巩固现有成果,不断提升清洁取暖水平。何雄强调,今年我国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气温较常年偏低,各地必须做好充分准备,抓好当地电力、热力、天然气等能源供应保障,督促发电企业积极采购电煤,及早锁定煤源,电网企业强化电网线路维护,研究制定极端天气应急处置措施,保障电力供应;督促燃气企业加强天然气监测调度,严格落实气源,确保民生用气需求;同时,各地要科学制定有序用能方案,坚守民生用能保供底线,坚决避免压限居民用能情况的发生。何雄要求,各地要认真总结以往经验,进一步夯实工作成果,严格落实取暖优惠电价、气价优惠政策,保持居民集中供热价格稳定,降低群众取暖费用;持续开展“双替代”供暖“回头看”,对辖区内“双替代”供暖用户进行排查,确保取暖设备正常运行、优惠政策如实享受;对于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要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强化政策宣传和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用电、用气知识,切实提高农村群众用电、用气安全意识,保障群众清洁安全温暖过冬。

最后,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鲁玉同志强调,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清洁取暖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做好清洁取暖作为改善大气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举措,夯实前期工作成果,扎实做好保暖保供,守住民生底线。鲁玉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各地人民政府要完善清洁取暖应急和预警机制,认真履行民生保暖供能的主体责任;发展改革部门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加强能源要素保障;生态环境部门要做好“禁煤区”划定,确保“禁煤区”边界准确清晰;住建部门要加强集中供热、建筑能效提升等管理,做好天然气、热力管网隐患排查、应急维护,提升供热水平;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法查处违规销售、储存、运输、使用散煤的行为,防止散煤复烧;电力、油气企业要做好电力、天然气供应,落实优惠电价气价政策,坚决避免因保障不足或价格波动影响群众温暖过冬。鲁玉同志强调,各地要完善有序用电方案,落实 “三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压非保民”,严格保障民生和重要用户用电,必须坚持“用户知情、合同约定”,组织供电企业、用户、政府主管部门签订合同或协议;必须坚持“限电不拉闸”,严禁拉闸限电;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立即组织“双替代”供暖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做好风险防范,切实保障“双替代”用户“用的上、用得起、用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