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谷分时电价是价格型需求响应的一种形式

2022-01-30 中国发展网

峰谷分时电价是价格型需求响应的一种形式,根据电网负荷的变化,将每天24小时划分为高峰、平段、低谷等多个时段,并对各个时段分别制定不同的电价水平。

(一)峰谷分时电价政策

1985年至今,分时电价政策经历了试行及推广期、深化期、全面推行期。2021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093号),为进一步科学形成分时电价提供了可行依据。

峰谷政策的执行范围主要集中在工商业用户(除电气化铁路、牵引用电外),居民分时电价实行自愿原则,部分省份的农业分时电价也有执行。时段划分上,工商业及农业用户一般采用相同的峰谷时段划分,全国有2/3以上省份的峰平谷时长为8小时,目前全国执行居民分时电价的省份居多仅划分了高峰时段和低谷时段。执行尖峰电价的省份,通常在夏季和冬季用电高峰月份设置2小时的尖峰时段。峰谷价差上,全国约1/2的省份峰谷价差为3:1。峰谷分时电价一般以平时段电价(不含政府性基金及附加)为基数按照一定的浮动比例计算,基本电费和功率因素调整电费不参与峰谷分时浮动,例如:高峰电价=平时段电价*150%,低谷电价=平时段电价*50%。

(二)为什么执行峰谷分时电价

2021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强调“完善电价传导机制,有效平衡电力供需”。实行峰谷分时电价旨在优化电力资源配置,缓解电力供需矛盾。一是体现公平负担的原则。不同的时间,电能的需求不同,电能的生产成本也不同,使用不同时段的电能,应该相应的承担不同的电价。二是节约电力资源,促进用户合理节约用电。峰谷分时政策鼓励用户合理转移用电负荷,降低用电客户用电成本。三是促进社会资源合理配置。峰谷分时政策有利于提高电力设备的利用效率,促进电力供需平衡,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减少或延缓电力投资,促进节能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