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阶梯电价实施的意义

2022-01-30 中国发展网

1.阶梯电价的基本内涵

阶梯电价是指将单一形式的居民电价,改为按照用户消费的电量分段定价,用电价格随用电量增加呈阶梯状逐级递增的一种电价定价机制。阶梯电价政策一方面有效引导居民合理用电,促进电量节约,提高用电效率;另一方面落实国家能耗双控,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推动相关产业加快落后产能淘汰,推动产业布局调整优化和转型升级。

2.阶梯电价的实施内容

在居民消费领域,2012年12月,《关于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正式实施,我国居民阶梯电价分为三档,第一档是基本用电,用以保证居民基本生活的用电需求;第二档是正常用电,用以满足经济水平较高的家庭对用电的需求,其依然处于合理范围之内;第三档高质量用电,即存在过度用电的现象,高收入群体对电价不敏感,容易导致对资源的过度使用和不必要的浪费。在工业生产领域,电解铝、钢铁、水泥等高耗能行业陆续被列入阶梯电价范围,钢铁、水泥等行业根据主要工序单位产品能耗水平设置阶梯电价标准;电解铝行业按照铝液综合交流电耗对电价分档,对高于分档标准加价征收。

3.阶梯电价实施的意义

一是理顺电价机制,减少交叉补贴。一般而言,电压等级越高的用户,供电成本越低;电压等级越低的用户,供电成本越高。居民用电位于电网供电最终端,电压等级最低,因而其供电成本是最高的。国外居民电价一般是工业电价的1.5-2倍。而我国居民用电价格却远低于工业电价,导致工业用户对居民用户的补贴。实行阶梯电价,有利于改善我国电价结构,真实反映用电成本,妥善解决交叉补贴。二是建立公平负担的用电机制。居民电价低于供电成本,造成用电越多的居民用户,享受的补贴越多,用电越少的居民用户,享受的补贴越少。用电越多的用户往往是收入较高的群体,由此造成收入高的群体享受的补贴更多。通过实行居民阶梯电价政策,可以考虑不同居民承受能力,既保证大多数居民电价保持基本稳定,又能促使用电量多的居民用户多负担电费,建立合理的公平负担机制。三是促进节能减排。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引导用户特别是用电量多的居民用户调整用电行为,促进合理、节约用电;引导高耗能产业持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碳排放强度,服务经济社会低碳循环发展。